【禁聞】大陸“推友”一句話 換來一年牢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中國大陸“推友”程建萍因為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表了一句有爭議的言論,中共當局指控她擾亂社會秩序,上週,河南司法當局判處程建萍勞動教養一年。一句話換來了一年的牢獄之災,民眾又是如何看待這個奇特的現象呢?

10月17號,程建萍(網名王譯)和她的男朋友華春琿,兩人在中國無錫的網上看到四川綿陽反日遊行的視頻,對一些遊行者搶砸路邊行人的錄像機、照相機表示不滿。

華春琿隨後在推特上發了一條推文說:“反日遊行和砸日貨沒有新意,你們可以坐飛機到上海去,砸上海世博園內的日本館。”程建萍在轉發他的推文時則在後面加了一句:“憤青們,衝啊。”爲此,程建萍在10月29號被無錫警方拘留5天,華春琿被拘留10天。

華春琿表示,現在當局憑一句話,或者很普通、很正常的一個行爲,就可以說他是擾亂社會秩序。

華春琿:“現在關於這方面,使用最多的,一個就是擾亂社會秩序,第二個就是尋釁滋事,就像北京趙連海結石寶寶那件事,非要給他定一個尋釁滋事。像王譯這個方式,在推特上面的一句話,而且是諷刺性的,嘲諷性的一個推文,她主觀上根本沒故意,客觀上也沒結果,我個人就是認爲,是一種打擊、陷害、報復。

在拘留期滿後,程建萍立即被她戶籍所在地,河南公安部門派人從無錫押回河南,幷在11月15號收到一年勞教決定書,目前在河南女子勞教所。

中國網絡作家、公民記者周曙光表示,在中國因爲言論的問題受到政府打壓的現象是存在的,幷且當局不需要經過司法程序,直接由公安機關就可以發出勞教這個決定,這本身就不符合法律程序。

周曙光:“勞教是當局對公民進行恐嚇和破壞的重要手段,因爲它是不合法的,所以他們可以隨意濫用這個懲罰措施,對公民進行限制人身自由,強制勞動,這是不合法的。”

中國大陸的網友對程建萍因一句話換來勞教一年表示不滿。有網友說,這絕非是簡單的個案,是個危險的信號。今後在維穩的幌子下,對於“公民圍觀”等維權活動,當局有可能如法炮製。

推特在中國是被禁止的,華春琿和許多人一樣,繞過當局的控制使用推特。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靜、李若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