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火災罹難者頭七 官員赴場“維穩”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11月21號是上海公寓火災罹難者的頭七,來自上海本地和全國其他地方的約10萬民眾前往火災現場哀悼。上海市官員俞正聲、韓正等人,也到了膠州路火災現場獻花悼念,引來各界的輿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這些官員來現場悼念是‘出人意料’”理由是:火災發生後,上海官員處於“冷漠”,民眾一直沒有得到官方的正面回應,時隔7天後突然到現場悼念,似顯突兀。

《世界日報》報導,官方的慰問無法撫平遇害家屬的悲傷,現場家屬希望儘快公布死者名單。根據警方統計,到19號為止,已知的死亡人數是58人。

報導還說,這場大火奪取的人命,數字還有可能向上攀升,但官方至今還沒公布完整的死者名單,這也讓部分家屬非常不滿。《中國經營報》21號刊發超過萬字的《上海大火調查》長篇報導,指出,最先兩部消防車在接報後18分鐘才到達現場,但根本無力控制火勢,而先進的救火設備在1小時15分鐘後才到。這樣的救災效率,顯然有相當嚴重的問題。

《金融時報》的報導還說,在事故發生之初,人們也看到上海方面試圖草草了斷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跡象就是抓人很快。但問題是,人們紛紛質疑官方此舉意在文過飾非,找最弱勢的民工群體充當替罪羊:幾個在腳手架上揮汗的農民工是否就可以全面扛起大火中幾十人的死亡責任?

《財經網》博客西蒙周撰文指出,靜安區膠州路728號大樓的節能保溫改造工程,聲稱造價約為3000萬元。而參與承包、分包這項工程的企業,有名有姓的至少5家,加上目前還不清楚姓名的包工頭,至少有10個以上的單位和個人。而肇事的兩名河南籍無證電焊工,處在這條利益鏈的終極末梢。

據了解,這次火災所引發的民眾怒潮,已經基於互聯網的傳播,從華東一隅開始向全國乃至全球華人圈蔓延,甚至可能引發為嚴重的社會風波。

《金融時報》表示,事故發生至今,雖然上海方面對有關詳情諱莫如深,甚至採取了包括扣押記者、回收報紙、限制公眾訪問現場等多種封鎖消息手段,但他們沒有料到,市民的情緒不僅沒有因為消息封鎖而逐漸緩和,反倒有日益高漲之勢,官員如果不到現場恐怕難以服眾,甚至可能觸發更強烈的公眾情緒,繼而形成“風波”。從這個意義上說,那些官員與其說是去“慰問”,不如說是去“維穩”。

由於大火引發的民怨,讓上海市開始管制許多活動,原本20號舉行的網路創新年會,在政府施壓下取消;維權人士艾未未的工作室聚會,也因壓力而停止。相關人士表示,官方的舉動有點大驚小怪。

新唐人記者唐言、肖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