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濃縮鈾與炮擊挑釁 震動韓美中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訊】在韓美聯合舉行「護國軍演」之際,朝鮮11月23號向韓國延坪島發射了100多發炮彈,造成韓國軍民至少2人死亡、19人受傷,韓軍發射80多發炮彈反擊。韓國、美國及其盟國強烈譴責朝鮮挑釁,俄羅斯、中國敦促防止衝突升級。朝鮮炮擊加上近日公開濃縮鈾設施,引發朝鮮半島新的緊張局勢。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朝鮮23號下午向延坪島發射了100多發海岸炮和榴彈炮,其中數十發落到島上村落,導致房屋和山上著火。韓軍向朝鮮海岸炮基地進行了炮射反擊。

11月22號到30號,韓國與美軍近7萬名兵力聯合舉行大規模「護國軍演」。朝鮮23號上午向韓國軍方發來通知文提出嚴重抗議,並表示如果韓軍向朝方領海進行射擊,朝方決不會坐視。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當天上午進行的炮擊訓練,是在韓方海域進行的。朝方的海岸炮射擊,是違反停戰協定的行為。

朝韓海域分界線是由雙方各自單方面劃定,形成了一個重疊海域,雙方多次在此海域發生衝突。延坪島位於黃海朝韓分界線附近,雙方對此島歸屬有爭議,曾爆發海上軍事衝突。島上現有1700多居民,並有韓軍駐守。

目前,韓軍已下令進入局部挑釁最高應對態勢。韓國外交部表示,正在同聯合國商討朝鮮的這次挑釁行為。

韓國政府強烈譴責說,朝鮮當局應就此事負起應負的責任。李明博總統在事發後召開緊急安全會議,要求對朝鮮做出嚴厲應對,防止情況進一步惡化,盡力避免引發大規模衝突。

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並要求朝鮮停止這種好戰行為。他說,美國在維護韓國的安全和地區和平方面立場堅定。英國和德國也對此事件表示譴責與震驚。

俄羅斯與中國要求朝鮮半島的局勢不要升級,中方敦促朝韓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日本首相菅直人下令政府就任何可能發生的「不測事件」做好準備。

朝韓交火發生後,國際匯市、股市、期貨市場都受到震動,美國及亞太股市應聲下挫,韓國綜合股價指數大幅下跌。

韓國國防研究院責任研究委員金泰宇認為,朝鮮不斷要求韓國重啟金剛山旅遊和六方會談,但韓方並沒有改變立場,朝鮮或許被嚴峻的經濟形勢逼迫而發起了這次挑釁。

聯合國估計,朝鮮由於今年出現水災和旱災,谷糧收成比去年減少近五分之一。一些援助機構擔心,步入漫長嚴寒冬季的朝鮮,可能會再次出現如同90年代的大饑荒。

高麗大學教授劉浩烈認為,朝鮮在鞏固金正恩接班體系的過程中,需要加強內部的團結,因此要通過強硬的軍事手段來製造危機感。

日本NHK環球廣播網說,朝鮮之所以發起攻擊是為了將美國拉到談判桌前,以締結取代停戰協定的和平協定。

韓聯社報導說,專家們一致認為,朝鮮發起挑釁是為了打破同韓國和美國的僵局。朝鮮最近拿出「公開鈾濃縮設施」的超級王牌,但韓美兩國並沒有顯示出改變立場的跡象,因此朝鮮可能選擇了極端的軍事挑釁。

美國總統歐巴馬11號警告說,朝鮮在六方會談恢復前必須顯示出認真的目的性。他還說對「走過場」的建議不感興趣。

為解決朝核危機的六方會談,共舉行過六輪會談。去年4月,安理會譴責朝鮮試射火箭,朝鮮宣佈退出六方會談並重啟核設施。

前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核實驗室主任海克爾教授11月20號透露,他12號在參觀朝鮮寧邊核設施期間,震驚地看到超過1000部離心機,朝鮮官員說他們有2000部提煉濃縮鈾的離心機。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指出,朝鮮提煉濃縮鈾的規模顯示將有能力製造更多核武器。美國相信朝鮮目前已經掌握至少數枚核彈頭。

歐巴馬政府20號派出朝鮮問題特使博斯沃思(Stephen Bosworth)前往韓國、日本和中國,商討朝核問題。博思沃思22號表示,朝鮮擴大核項目是朝鮮近20年來最大的挑釁行為。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錄音】「美國關心的是北朝鮮的核武器,以及伊朗的核武器擴散,這兩個熱點都是戰爭的火源地,處理得不好會發生核大戰,所以美國要求中共無論如何要控制北朝鮮,不能再繼續發展核武器。」

韓國《東亞日報》23號發表社論指出:中國強調維持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但是,中國並未堅持這一原則。中國應當清醒的認識到,朝鮮進行核武裝,最終會讓東北亞地區陷入核危機。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