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汽車產能過剩問題再起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訊】中國寧夏省有個投資人民幣18億元的汽車生產基地,開工不到1個月就停工,目前有上千畝廠房閒置,變成標準蚊子館,再度引發外界對於中國汽車產能過剩的疑慮。

前年9月,「寧夏新大地汽車」生產線在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盛大開工,原訂投資18億元人民幣,計劃年產9萬輛汽車。如今2年多過去了,「寧夏新大地汽車」卻變成荒蕪一片,連當地人都找不到了。

媒體追蹤發現,「寧夏新大地汽車」開工後才一個月,就出現資金調度困難問題,後續投資沒了,被迫停工。如今新大地汽車早已荒廢,辦事處人去樓空,一輛汽車也沒生產出來。更誇張的是,新大地汽車根本還沒申請開發許可,是在銀川開發區積極招商目標下的又一個違法開工案例。

這也讓外界再度聯想到中國汽車產能過剩的問題。中國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司長陳斌在「2010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上說,中國30家主要汽車公司2009年底汽車產能達到1359萬輛,估計到2015年底產能將達到3124萬輛,等於是全中國27個省級行政區都在生產汽車,但是「十二五」末期的規劃產能已經遠超過中國市場的需求。

陳斌坦言,嚴重的產能過剩將會導致市場惡性競爭,企業獲利下滑,工廠停工等問題。也讓人聯想到,「寧夏新大地汽車」的荒廢廠房,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陳斌雖然遭到產業界代表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反駁。但是,中國媒體《財經日報》在相關報導中指出:汽車市場專家,美國詹姆斯•麥迪遜大學管理學助理教授陶慶久說,中國汽車工業不希望被指產能過剩,因為被認定產能過剩的話,將會影響到國家在這方面的投資。陶慶久傾向於陳斌的觀點。

陶慶久還指出,再過幾年中國汽車工業可能會走向「震盪期」,汽車的需求和增長將趨緩,到時一些小公司恐怕不是被兼併,就是面臨破產的命運。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