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大火民眾問責:市長會下臺嗎?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訊】上海膠州路教師大樓的一場大火,到25號為止已經過去10天了。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政府官員被問責。此前有上海市民呼籲要市長下臺,然而,這場奪去58條性命的大火,最終的問責結果會是如何呢?市長真的會下臺嗎?我們來聽聽京滬兩地居民的看法。

上海市長韓正22號在主持召開上海市政府常務會議上,表示深感內疚和自責。韓正承認上海建築市場的混亂現象,並說,上海大火事故發生後,各個有關部門工作力度不夠,一些工作流於形式。

不過,到現在為止,上海當局只是快速的抓了幾個無證燒焊的農民工做為責任人,還沒有一個政府官員被問責。

上海市民李女士認為,一般共產黨幹部不太可能下臺。

上海市民李女士:“除非是他們那個內部的勾心鬥角派對關係,把它們弄下臺,如果為了僅僅是死了幾個老百姓,出了一個事故,把那些韓正、俞正聲弄下去,好像這個可能性不大。”

今年2月9號元宵夜,北京央視大樓也因為保溫材料而引發大火。11月18號,北京市二中院以“情況特殊”為理由,對三名供應商給予了輕判。民眾擔心,央視火災獲得了輕判,那麼上海大火的的責任人是不是也會從輕發落呢?北京的周先生認為,最後的結局會不了了之。

周先生:“形式上不同,但本質上不會有太大區別,都是高高舉起,輕輕落下,個別的貪官可能要抓幾個貪官當替罪羊,也可能換個地方當官,它不會從本質上杜絕這個東西,因為這個大火從深層的原因來説,是政治體製造成的,就是貪污腐敗橫行。”

對市民呼籲市長下臺,周先生認為可能性很小,但他支持上海市民的主張。

周先生:“如果上海市長有廉恥的話,就應該主動下臺謝罪,出了這麼嚴重的事故,你無法向上海市民交代,無法向全國人民交代,上海市政府、市委負有直接主要責任,所以他們應該引咎辭職。中共的官員都是厚顏無恥的,他們肯定不會辭職的。”

路透社中文網特約專欄作家西蒙周指出,中國有一條定律,就是被問責免職的官員總能異地復出。這條被命名爲“系統性問責造假”的潛規則造成腐敗難除,事故頻發,民生被欺。

河南平頂山前任市長李恩東就是其中一個例證。平頂山在一年內連續發生兩起特大礦難,纍計死亡人數達到125人。因礦難事故在今年7月才剛受到降級處分,並被停職的李恩東,最近已平級出任河南省水利廳副廳長。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靜、朱娣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