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臺北成下屆總統大選指標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訊】台灣選民即將在星期六(十一月27日)迎來台灣執政的國民黨與在野的民進黨的五都激烈選戰,選舉結果可以視為是人民對馬英九政府的態度,以及兩黨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誰能勝出的指標。

有資格參與五都選舉的選民佔台灣選舉人口的六成,市長和市議員選舉都在同一天舉行,其他縣市的首長選舉已在2009年完成。

首都臺北市是一場硬戰,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以新的市政建設和花博等政績迎戰”不會做事”的指責。競爭對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很有可能在未來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寶座。

大選最後幾天,台灣候選人以傳統車隊掃街拜票的形式做最後衝刺、爭取支持。

在台灣最大的選區,人口多達三百萬的新北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調稍微落後競爭對手,前行政院副院長,同時也是國民黨新竄起的政治明星朱立倫。

民調顯示,民進黨堅守本土票源。南方高雄市的選情,預期會由民進黨的現任市長陳菊,擊敗國民黨的黃昭順和無黨籍的楊秋興,繼續執政。臺南也是民進黨的另一個票倉,預期是由賴清德拿下市長的寶座。臺中市長胡志強很有可能爭取連任成功。

臺南、臺中和高雄是選情比較容易預測的地區,很有可能是由民進黨拿下兩都,國民黨拿下一都。五都選舉中,經濟是主要議題。候選人多半關注就業、貧富差距和有助於經濟發展的基礎建設。

如果民進黨能保住現有兩都,又從國民黨手中拿下臺北市,這也表示民眾對馬政府的失望。 但台灣政治生態變化迅速,2012大選倒底鹿死誰手還有待觀察。台灣經濟仰賴出口,執政黨如果能讓去年景氣衰退的經濟情況改善,將成為2012大選獲勝的重要籌碼。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