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東北亞緊張升級 美航母赴黃海軍演

【新唐人2010年11月26日訊】朝鮮最近公開濃縮鈾設施之後,11月23號向韓國發動朝鮮戰爭以來首次導致平民死亡的炮擊,引發東北亞情勢高度緊張,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美國派遣航空母艦前往黃海,與韓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與此同時,美日韓與英國敦促中國發揮對朝鮮的影響力,緩解目前的緊張局勢。

據韓聯社報導,朝鮮炮擊延坪島造成的韓國軍民死亡人數增加到4人,受傷18人。韓國軍方和駐韓美軍進入聯合危機管理狀態。李明博總統下令加強黃海軍備,要求朝鮮停止挑釁、向韓國道歉。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譴責聲明說,這次攻擊是朝鮮戰爭後最嚴重的一次事件,他敦促朝鮮停止挑釁,並強調任何分歧都應通過和平手段和對話來解決。

美國總統歐巴馬強烈申明瞭美國保護韓國的承諾,歐巴馬24號給李明博打電話說,美國站在韓國一邊,與國際社會共同譴責這一「令人無法容忍」的攻擊。

韓國朝野批評軍方應對朝鮮不力,延坪島韓國守軍在遭朝鮮炮擊13分鐘後才開火,李明博總統面對各方強烈壓力之下,25號接受了國防部長金泰榮的辭呈。

韓國政府25號決定全面修改目前較為消極的交戰守則。此前23號晚間,李明博總統向軍方發出指示,必要時可對朝鮮沿岸導彈基地進行轟炸。

朝鮮25號再次聲稱韓美「護國軍演」先向朝韓有爭議的海域炮擊,並指責韓方一系列舉措把局勢「引向戰爭邊緣」,威脅將再度發動報復襲擊。

而美韓兩國國防部長24號一致認為,朝鮮的炮擊是事先周密計劃的挑釁行為﹔美國國務院也指出,這是「一次性的、事先預謀的行動」。

駐韓美軍司令部24號宣佈,韓美從28號至12月1號在黃海進行聯合軍演,「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也將參與演習,美方表示軍演旨在「透過威懾力量促進區域穩定」。

不過,《紐約時報》援引首爾的朝鮮問題專家認為,航母是炮艦外交的像徵,讓朝鮮強硬派可大作文章。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軍事演習是半戰爭狀態,如果朝鮮此時繼續採取挑釁行動,他擔心擦槍走火有可能演繹出更大的軍事衝突。

夏明教授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錄音】「南北朝鮮戰爭狀態還沒有正式地以和平條約的方式結束,現在炮火又起了。在李明博總統下,韓國的政策由強硬的方向在走﹔現在全球陷入經濟危機以後,我覺得對於美國方面來說,恐怕他們也可能有利益,甚至有意向能夠最終徹底地解決北朝鮮的問題。」

與此同時,由美國主導的聯合國盟軍司令部24號向朝方提議舉行將軍級會談,以緩和緊張氣氛,朝方表示拒絕。

對於美國航母赴黃海軍演,旅美民主人士魏京生分析說:【錄音】「我想最主要的還是一種恐嚇性的、威懾性的動作。無論美國、韓國都沒有做好要打一仗的準備,因為他們把希望完全寄託在和平的努力上,中共現在可能也並不打算髮動一場戰爭。」

黃海位於北京的門戶,今年3月韓國天安艦事件後,中國政府一直反對美國航母參加美韓黃海軍演。

朝鮮炮擊延坪島之後,中共官方媒體明顯偏袒朝鮮。國際社會就連俄羅斯也對朝鮮表示了譴責,只有北京官方聲明沒有把責任歸於朝鮮,並呼籲冷靜克制,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溫家寶總理24號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時說,中國反對針對朝鮮半島的「任何軍事挑釁行為」。《華爾街日報》指出,看不出他反對的是朝鮮的炮擊,還是韓美軍演。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英善25號強調,在朝鮮問題上與中國的合作尤為重要。美國、日本、英國都敦促中國施加對朝鮮的影響力。據估計,朝鮮高達90%的燃料和45%的食品供應都來自中國。

而《紐約時報》援引復旦大學朝鮮問題專家蔡建教授的話說,中國目前對朝鮮的影響是有限的,它一方面對朝鮮的挑釁行為感到不滿,另一方面卻不得不支持朝鮮,因為如果朝鮮政權突然崩潰,美韓將把勢力範圍擴大到中國邊境。

美國前總統卡特24號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認為,朝鮮近期公開鈾濃縮設施和炮擊延坪島的目的,是為了提醒國際社會尊重其在談判中的地位。朝鮮一直希望同美國展開直接對話,美國應該考慮回應這種信號。

目前,韓國已暫停向朝鮮運送賑災援助物資,並無限期延期紅十字會談,朝鮮24號對此指責「使韓朝關係處於破裂狀態」。外界擔憂面臨嚴冬饑荒的朝鮮繼續鋌而走險挑釁。

《朝鮮日報》25號報導說,多數美韓專家指出,韓國、美國和國際社會面臨著「既要威懾朝鮮又要防止戰爭」的兩難境地。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周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