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家長五度上書 爭取留京高考

【新唐人2010年11月27日訊】北京將從12月1日起展開高考報名工作。逾萬名在北京就學的外地戶籍學生家長聯名五度上書教育部,呼籲北京當局取消高考戶籍限制,開放外地考生在北京參加大學聯考。

10名北京外地學生家長代表25號帶著1萬多名家長的簽名,上書教育部,呼籲當局取消高考戶籍限制。簽名呼籲行動發起人之一張先生表示,這些簽名是幾個月來家長們自發在大街上徵簽來的。

張先生:“從6月份開始,有一些家長自發的嘛,推動的這個戶籍制度取消,7月28號第一次到教育部,開始遞交咱們的建議書。8月、9月、10月基本上一 直是持續著,現在是第五次,已經簽到大概是1萬2千5百多個家長。”

張先生認為,北京大約1000萬沒有北京戶口的市民,孩子不能在北京正常參加高考,不得不回原籍讀書考試。北京既然接納了這1000萬人作為勞動力,卻把孩子拒之門外,非常不公平也不人道。

張先生:“這個流動人口中國有四億,3分之一的人口,都是流動人口,他們子女是留守兒童。這種制度造成了中國有幾千萬的留守兒童。回到自己家鄉考試,學這個教材是完全是不一樣的,對孩子是非常非常不利的。”

從2005年起,為制止高考移民現象,教育部出臺要求高考“學籍、戶籍”雙認定,受到高考戶籍制度限制,很多流動人口的子女遭遇無法在大城市參加高考的困境。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