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延坪島 中共對朝鮮又愛又恨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訊】新聞週刊(245)在美韓第二波黃海軍演之前,當地時間11月23日下午,朝鮮突然向朝韓交界的南韓延坪島發射了兩百多枚砲彈,造成兩名韓國海軍士兵和兩位平民死亡,另有18人受傷。這是繼今年天安艦事件之後,朝鮮向韓國發動的又一次攻擊,震驚了全世界。美國總統奥巴馬高調表示,要肩併肩和盟友南韓站在一起﹔而朝鮮的盟友中共對其行爲雖然沒有譴責,不過,對於即將在家門口舉行的美韓黃海軍演,似乎也失去了反對的理由。因此有專家指出,中共對朝鮮是又愛又恨。

天安艦事件事隔8個月後,11余额3日,北朝鮮又突然砲轟延坪島,造成兩名士兵和兩名貧民死亡。另有18人受傷,延坪島被炸得滿目瘡痍,事件震驚了全世界。對於北朝鮮接二連三的挑釁行爲,許多專家均認爲,這與北朝鮮權力交接有關。

張家敦:“我想這兩個事件都與北韓的金正日與金正恩接班有關。當政的金正日要證明金正恩有能力接班,所以他需要做出「成績」。公開其鈾濃縮設施和向南韓開炮,都是要顯示金正恩的「成績」。”

另據張家敦透露,天安艦事件,中共事先已獲得情報,但這次事件,他不確定中共是否知情。另外,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原計劃26日訪問南韓,也因此取消了行程,北韓的行爲對中共來説很可能是突如其來,不過由此可以看出,中共對北朝鮮的控制並非百分百。

天安艦和延坪島兩起事件均發生在緊鄰中國的黃海。天安艦事件後,美韓發起了系列黃海軍演。但由於中共的強烈反對,軍演的重頭戲均移師日本海,在黃海僅舉行了反潛艦演習,美國航母也從未進入黃海。而在美韓即將舉行第二階段黃海聯合軍演前夕,北朝鮮卻再度在黃海挑起事端,向位於黃海正中的南韓延坪島發動攻擊,引發了聯合國和許多國家的譴責,從某種意義上說,也為美國航母順利進入黃海掃平了障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5日在回答外國記者有關黃海軍演的提問時用了“關注”一詞,而並非是“反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導,對此表示關注。”

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雖然毫無新意,但對美韓軍演的態度似乎沒有那麽強硬。因此專家指出中共對北韓又愛又恨。

日本前駐美公使阿川尚之:「中共基於自身利益,和北韓保持相對緊密的關係,站在這個層面,所以那就是為甚麼中共的政策,會和南韓或日本不同。換個角度說,中共也視北韓為一個麻煩,所以他們也想控制情勢,但同時,他不想北韓跨臺,不想北韓處於模糊定位,和南韓、日本等鄰近國家,保持太緊密關係。」

《紐約時報》也引述復旦大學朝鮮問題專家蔡建教授的話說,中國目前對朝鮮的影響是有限的,它一方面對北朝鮮的挑釁行為感到不滿,另一方面卻不得不支持北朝鮮,因為如果朝鮮政權突然崩潰,美韓將把勢力範圍擴大到中國邊境。

據駐韓美軍官員24日透露,搭載75架戰機和6000士兵的「華盛頓」航空母艦當天已經離開駐日美軍基地,參與美韓11月28日至12月1日舉行的黃海聯合軍演。美國第七艦隊航母作戰群作戰半徑可達一千公里,一旦駛入黃海,中國的京津塘及東岸大部分地區,以及包括東海艦隊、北海艦隊在內的軍事部署,全部在其武力範圍內,因此相當的緊張。

本臺評論員田源:“美國派艦隊進入黃海和韓國軍演,也是警告中共不要再赤裸裸的支持這個流氓政權,象北韓金正恩這樣一個政權。目前正值金正恩從金正日手裡接班,那麼,警告的意味是非常明顯的,在美韓聯合軍演的消息傳出來之後,中共加緊了戰備,據說是在青島已出現了大規模的軍機轉場的事情,另外,中共在黃海有很大的軍事利益,有很多軍事重鎮,象大連和旅順港。據說那個地方也出現了很多異常的電子信號,中共也是加強了戒備,對美韓軍演心存恐懼。”

田源博士也認爲,這是徹底解決北朝鮮問題,掃除隱患的絕佳機會。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