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超商 魅力大於社會福利和建設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訊】社區廣角鏡(166) 台灣的便利商店密集度高,不過在苗栗縣的西湖鄉,目前沒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那麼人們的日常生活,會不會感到不方便呢﹖一起去西湖鄉了解實際情況。

觀眾朋友您有沒有想過在您的一天生活當中,最常去的地方是哪裏呢? 從吃的、用的、穿的,到繳費及郵寄服務,通通在這裡可以搞定, 答案就是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已經被視為「生活必要的一環」,有單車族就為了在西湖鄉找不到一家超商而上網投訴,當地民眾也抱怨鄉公所招商不力。

西湖鄉民:「不方便就是自己要想辦法,到雜貨店找東西啊,沒有辦法就是跑遠一點,跑了好幾公里。」 香港遊客 王健邦:「我是從香港過來台灣環島的,我可能有時候要用洗手間的時候,都會到便利商店去,(如果找不到呢?)有時候會比較不方便啊,就可能忍很久。」

苗栗縣西湖鄉公所鄉長 李文林:「這不是說我們不去招商,是沒有商機,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拜託縣長、中央,趕快把中二高西湖交流道設置下去,這樣西湖鄉的繁榮就指日可待。」

苗栗縣西湖鄉緊鄰後龍鎮,鄉內人口大約只有8000人,以客家族群為主,年輕人大多到外地工作,因此沒有便利商店,似乎不會真的不便利。

西湖鄉民:「年輕人都不在這邊,我們這邊老人家就比較習慣,有沒有(便利商店)都沒有甚麼問題。」

西湖鄉民:「沒有市場,也是有賣豬肉啊,也有人來賣菜,甚麼就有啦!這條街上下去通通就有可以買。」

在台灣的便利商店,不只買東西,連繳交費用、提領現金的服務都有,似乎已經成了城市進步的指標,因此對於大多數的西湖人來說,當然也希望能夠儘快擁有一家在地的便利超商。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彥如、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