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蒙學者哈達將獲釋 當局緊張施壓

【新唐人2010年11月29日訊】因分裂國家和間諜罪被判15年徒刑的內蒙學者、異議人士哈達將於12月10號刑滿獲釋。隨著這一日期的臨近,地方當局非常緊張,加劇了對他家人和內蒙維權人士的監控和打壓。哈達的妻子新娜向外界披露,當局從4月以來就禁止家人探望哈達,這引起海內外各界人士的關注。

26號,《法新社》、《自由亞洲電臺》和《大紀元》新聞網等多家媒體紛紛報導這一事件。據《德國之聲》消息,11月11號,哈達的妻子新娜被警方帶走問話,從此行動受到監控。

蒙族作家胡琴呼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哈達入獄前曾撰寫《內蒙古的出路》一書,這本書的內容包括歷次政治運動中蒙族人被迫害致死的情況,以及蒙族文化和宗教傳統受到衝擊和破壞的現實。

胡琴呼:“我認為哈達是一個符號、哈達是一個標誌,他是蒙古人還沒全部消亡的一個標誌。希望多多關注哈達,多多關注內蒙古的語言文字、文化的情況,畢竟一個民族的消亡對整個人類來說還是一個悲劇。”

胡琴呼在11號被科爾沁縣公安局從家中帶走,目前一直被軟禁在家。當局指責胡琴呼通過網路召集人們歡迎哈達出獄,因此把她電腦硬碟上所有資料全部刪除。目前還有其他維權人士遭到拘禁,他們的網站被關閉,人與外界失去聯繫。

流亡德國的“內蒙人權保衛同盟”主席席海明此前表示,中共執行的是文化上的種族滅絕。席海明說,胡琴呼女士可以說是最早的內蒙古維權人士。

席海明:“她(胡琴呼)最早就是因為在內蒙…蒙語是官方語言之一,蒙古人用蒙語寫信封,寄不到。因為這事,後來她就用蒙語寫信,打官司,最後官方某種意義上承認說,蒙語在內蒙古自治區可以用。”

哈達的妻子新娜曾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丈夫在獄中遭受酷刑和非人的待遇,現在的哈達瘦弱而蒼老,入獄前後已判若兩人。新娜強調,哈達被指控的兩項罪行都屬捏造,他是因為民族問題給扣的帽子。新娜認為,這反映出中共當局在民族問題上的一種態度,也就是,高壓的做法,和對少數民族不信任。

“無國界記者”組織26號也呼籲中共當局,在哈達刑滿後允許他與家人團聚,並且停止以各種形式,監視那些用和平方式在網上表達觀點的蒙古族維權人士。

哈達55年生於內蒙,83年畢業於內蒙通遼師範學院蒙古文學專業,86年考入內蒙師範大學研究生。多年來,以蒙文寫作,發表文章,致力於促進蒙古語言、文化和宗教獨立等活動。自95年入獄以來,經常性的遭受酷刑和虐待,聯合國和歐洲議會等組織都為其案例發出過緊急呼籲。2009年他在獄中獲得海外民間組織頒發的《中國文化自由獎》。

新唐人記者曲明、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