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氣候峰會開幕 近200國代表參會

【新唐人2010年11月30日訊】星期一(11月29號),聯合國坎昆氣候峰會開幕,近200個國家的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全球氣候變遷問題。跟去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的盛大和隆重不同,今年的坎昆氣候峰會很少有國家領袖現身,與會的非政府組織和媒體也非常少。

將近200個國家的代表,在坎昆的海灘渡假村開始了為期兩週的會議,希望能夠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援助資金分配、熱帶雨林的保護和應對地球持續變熱的措施等問題,達成一致。

諾貝爾獎獲得者,科學家馬里奧•莫利納(Mario Molina)在大會上呼籲各國代表,“能就具體步驟達成一致,向形成一個多國已經參與的國際組織邁進,配合併大力支持實施應對氣候變遷影響的措施。”

而對於之前媒體預期的大會“四不”結果:預期達不到、金錢談不攏、爭議擺不平、大國首腦不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執行秘書克里斯蒂安•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表示,為達成一致,妥協是必要的。他說:“閣下,當風險很高,面臨挑戰性的問題時,妥協是積極而明智的,能夠用創造性的方式聯合不同的立場。”

近些年來,全球氣溫急劇上升。預計到本世紀60年代,全球氣溫可能會增加4攝氏度,同時為了遏制海平面的不斷上升,每年需要投資2700億美元。

這次峰會的最主要目標是達成一項嚴格的氣候協議,以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曾經全球都期望去年的哥本哈根峰會能達成新協議,但因與會各國意見分歧嚴重而流產,其中部分發展中國家不同意“可測量”(Measurable)、“可申報”(Reportable),“可查證”(Verifiable),這3點基本要求,很關鍵。作為全球碳排放最多的國家,中共政府代表去年不同意,也沒有簽署任何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同時,不同意國際社會對其行為進行檢驗,引來國際社會的疑議。

據悉,從12月5號開始的正式會議非常關鍵,屆時可能會有更多國家領導人前來參會。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