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維基解密:北京不反對韓統一朝鮮

【新唐人2010年12月1日訊】在朝鮮炮擊挑釁引發東北亞局勢緊張之際,《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美國外交機密文件披露,北京高層對平壤的軍事行動感到沮喪,不反對韓國統一朝鮮半島。這一披露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中共不會拋棄平壤,還有專家指出,解決朝鮮半島危機的牌在美國手裡。

《維基解密》11月28號透過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衛報》等5家西方媒體,同步披露25萬多份美國國務院的外交機密文件,引起世界各國高度關注。

其中披露的一份美國駐韓國大使斯蒂芬斯(Kathleen Stephens)的報告,引述韓國副外長千英宇的話說,2006年朝鮮進行核試驗後,越來越多的北京高層領導人認為,中國必須接受朝鮮將不再是中國安全屏障的新現實。

在今年2月舉行的高敏感會議中,千英宇告訴斯蒂芬斯,現在的北京領導人不再把朝鮮看成是有用的或者是可靠的盟友,也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重燃戰火。

他表示,北京對朝鮮的影響力並沒有外界認為的那麼大,中國確實希望朝鮮「去核化」,但不願用經濟槓桿迫使朝鮮改變政策,北京對平壤感到惱火又無奈,擔心影響亞洲的經濟與穩定。

千英宇現任韓國總統府外交安保首席秘書,他說,雖然金正日力圖取得中國的幫助並將幼子金正恩立為繼承人,但朝鮮在經濟上已經破產,在金正日死後也會出現政治崩潰。

報告還披露,兩位北京高官告訴千英宇,應該由韓國統一朝鮮半島,北京的領導高層也逐漸接受這個看法。他還否定了北京會武裝干涉朝鮮政權崩潰的預測。

千英宇說,如果朝鮮政權解體,北京肯定不願看到美軍出現在三八線以北。但只要統一後的朝鮮半島不與中國對抗,北京不介意朝鮮半島在韓國控制下保持與美國之間的盟友關係,因為這樣,中國將會獲得巨大的貿易和勞務輸出的機會。

《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駐華大使館電函,提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去年4月對當時的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彭達(Dan Picuuta)說,朝鮮進行核試驗是為了獲得美國的注意。何亞非比喻朝鮮的行為像希望得到「大人」注意的「被寵壞的孩子」。

在去年10月的一份美國外交電文中,何亞非對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說:「我們雖然不喜歡他們…...他們還是鄰居。」何亞非還說,朝鮮經常讓北京在反對美國的事上出醜,並拒絕將美朝雙邊會談的信息轉給北京。

不過,英國BBC報導說,許多中國問題專家並不認為北京會接受韓國統一朝鮮的局面,分析人士同意有些北京官員不把朝鮮視為有用的盟友,但這並不意味著北京會拋棄平壤。

在美國航空母艦參加美韓黃海最大規模軍事演習之際,朝鮮威脅反擊,北京也表示反對。中方28號提議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以緩解目前的緊張局勢,但遭到美日韓的拒絕。

旅美民主人士魏京生在自由亞洲電臺評論說:「六方會談實際上是迫使金正日完全成為中國的附庸,北朝鮮越來越不願意接受北京的操控,這種失控使北京極為不滿,因為批評的目標已經指向了北京。」

另一方面,《維基解密》的披露,從反面證實了去年8月一位美國國務院高官透露的機密,當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訪問平壤,營救被朝鮮扣押的兩位美國女記者。

在披露的克林頓與金正日會談簡報中,金正日對北京表達了強烈的鄙視,他把朝鮮的困難歸咎於北京損人利己的大戰略以及美國的制裁,並暗示只要美國改變對朝鮮的政策,平壤將隨時調整政策。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金正日第一個要求朝鮮跟美國直接談判,它要甩掉中共,並且講朝鮮的經濟狀況這麼惡劣,完全是中共造成的,所以我發展的核武器打不到你美國,但是絕對可以打到北京,這是對克林頓講的。」

美國中央情報局早前研判,雖然一直受北京的扶持,但金正日早有異心,如果能夠得到美國的援手,朝鮮將會成為對抗北京的最強硬堡壘。

26號,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譴責朝鮮炮擊挑釁,是「飲鴆止渴」﹔之後又擔心失去朝鮮小兄弟,29號發表評論說:無論朝鮮是何種制度,何人掌權,朝鮮都是中國的一級核心利益國家,任何人在朝鮮半島燃起戰火,都是對中國的挑釁和宣戰。

上海社會科學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劉鳴對英國BBC表示,目前美韓和朝鮮非常對立,北京擔心擦槍走火引發戰爭,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斡旋的空間非常有限,解決朝鮮危機的牌最終掌握在美國手裡。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