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上書修改拆遷條例無果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訊】中國暴力拆遷事件層出不窮,拆遷戶權益受損往往投訴無門,北京大學5名法學教授一年前聯名上書,要求修改《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至今沒有下文,上書的教授指出,拆遷問題涉及各方利益的博奕,所以遲遲不能出臺。

去年12月7日,北京大學法學院5位教授瀋巋、姜明安、王錫鋅、陳端洪和錢明星致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建議對現行《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進行修改。北京大學法學院瀋巋教授說。

瀋巋:“政府官員會出現腐敗啊!跟開發商的一種錢權交易啊等等,暴露出來的總是一些很野蠻的、很暴力、很血腥的一些事件,舊的條例,本身是違反憲法,也違反07年的物權法。”

瀋巋表示,地方政府為了政績和財政收入,拆遷戶的權益往往被犧牲了。

瀋巋:”地方政府有很多的財政收入,是來自於土地。在這個條例出臺的過程當中,會涉及各方利益的博奕,所以才會遲遲不能出臺。”

瀋巋還提到,制度的改革才能杜絕野蠻拆遷。

瀋巋:”制度改革必需要跟拆遷制度的改革同步進行,還有地方民主建設,政府運作過程當中,公眾參與的建設,目前來講還是相對比較薄弱的。”

2009年11月,成都金牛村農婦唐福珍因為自家投資700多萬元的綜合樓只獲得了217萬元的補償款,自焚死亡,其他二連三的暴力拆遷事件,都讓北大5位教授心情難以平復,因而上書要求修改拆遷條例。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