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國市場九成蘑菇含致癌增白劑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訊】近日,北京一小學六年級學生從市場上採集了人們常吃的一些新鮮蘑菇,經中國農業大學微生物實驗室的檢驗,發現超九成都被螢光增白劑污染。中國蘑菇業者也坦陳蘑菇會自然變黑,為了賣相好,都要漂白。而資料顯示,增白劑被人體過量吸收,會成為潛在的致癌因素。

北京小學生張皓從市場上,選擇了不同產地的十六種常吃的菌類,包括口蘑、金針菇、香菇、草菇、木耳等,發現93%的鮮蘑菇都被螢光增白劑污染了。

大陸兩位蘑菇業者都表示,新鮮蘑菇會自然變黑,所以需要浸泡在水中漂白。

湖北蘑菇業者謝小姐:“中國國內市場上收購的,他們都要求漂白,但是國外就不准這樣子。”

福建蘑菇業者謝先生:“我是自己種的,都是客商來收購漂白的,新鮮的剛剛採下來,如果沒有泡水,會自然發黑。”

據了解,張皓的鮮蘑菇是否被螢光增白劑污染的實驗,是在中國農業大學的微生物實驗室做的,由高瑞芳博士指導,高瑞芳博士也認為該調查可信度100%。北京中國營養學會工作人員說:“漂白為了讓它鮮亮好看,好賣的。蘑菇有沒有漂白這個我們不知道,這個是質檢部門,食品監測部門管這個。”

根據資料顯示,螢光增白劑是一類精細化工產品,嚴禁在食品加工中使用。人體吸收後,會影響神經系統,削弱人體免疫力,加重肝臟負擔,過量接觸,會成為潛在的致癌因素。

新唐人記者陸芳、李玫、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