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承認「卡廷慘案」元兇 中國輿論反思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訊】俄羅斯議會下院杜馬最近批准了一項決議,對前蘇聯獨裁者斯大林70年前製造的「卡廷慘案」進行了譴責。俄羅斯的這項聲明,被認為極為罕見,具有歷史性意義,同時引起中國媒體的矚目。

俄羅斯國家杜馬,也就是議會下院在26號當天,為「卡廷慘案」作出了一個歷史性的結論。聲明指出,「過去的保密檔」和出版物,都證明了斯大林和當年其他蘇聯領導人,製造了這個慘劇。

「卡廷慘案」又被稱為「卡廷大屠殺」。1940年春天,大約22,000名波蘭軍人、知識份子、政界人士和公職人員在卡廷森林被蘇聯軍隊殺害。

半個世紀以來,蘇聯一直聲稱卡廷屠殺是德國納粹所為,直到1990年才承認事實真相。但一直沒有坦承慘案是由斯大林下令主導。

如今俄杜馬的舉動,引起中國國內媒體廣泛關注。《新京報》引述波蘭議會外事委員會的話,表示欽佩,並認為這是一項突破。

《長江日報》則刊登評論員劉林德的文章指出,「承認卡廷事件元兇是國家的勇氣」。文中表示,「我們看到一些國家為歷史錯誤而表現出的坦蕩胸懷和深沉懺悔,……。但也有一些國家,缺乏這種勇氣的坦誠,並極力試圖把人民綁架在充滿謊言的歷史幻像之上,……。」

反觀現今的中國,20年前在天安門製造的「六四血案」,80年、90年代這一輩人幾乎毫不知情﹔將近10年前,中央電視臺栽贓法輪功而一手編導的「自焚案」,至今還有許多人被蒙在鼓底﹔而被網友們譽為「最牛的歴史教師」袁騰飛,因為在課堂上批評了幾句毛澤東,就遭到了封口的打壓。諸如此類的情況在中國不斷的重演。

中國博客寫手「瀟瀟下」提出,甚麼時候中國的「議會」也能效仿俄羅斯,清算一下我們的前領導人所製造的一系列罪惡呢?!

博文中還引用青年學者劉瑜說過的:「一個國家走向怎樣的未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

新唐人記者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