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尋求「安全感」的新世紀移民潮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訊】中國大陸今年出現了改革開放後的第3波移民潮,有愈來愈多的新富階層和知識精英,為了孩子優質的教育以及尋求「安全感」,選擇移民海外。有分析指出,中國社會的不穩定性,加上大城市房地產價格的高漲,促成了這波新世紀移民潮。

2010年的中國社科院《全球安全與政治》報告顯示,中國正成為全球最大的移民輸出國。英國《金融時報》特約撰稿人姚遠11月29號撰文表示,這批新移民大多是主流社會眼中的成功人士。

文中援引北京邁斯林專事美國投資移民業務的經理--孫路的話說,「大部分中國人選擇投資移民,首先是為自己創造收益,其次是尋求內心的安全感。」孫路表示,大部分投資移民的申請者無意居住國外,他們只是希望拿到國外的公民身份,繼續在國內做生意,因此是國內國外兩頭跑。

資深外媒駐華記者安思喬(Jonathan Ansfield)分析,這些人移民海外主要是建立社會關係、投資固定資產、讓子女獲得更好的教育機會等。

就如孫路所言,「諸如此類的因素使中國的投資移民不願割捨任何一方,寧願自己保持『兩地跑』的現狀。」

另一方面,安思喬(Jonathan Ansfield)認為,這些移民潮或多或少與中國社會的不安定性有關。她舉例最近中國經常發生一些非常瘋狂的事情,像各地學校的襲擊事件,富人子女被劫持綁架的事件頻頻發生。

除此之外,中國日益高漲的房價也是新一波移民的主因。今年四月在北京舉行的車展上,有一則移民廣告寫著:在北京買房?不如移民吧!相當的轟動。

據《北京日報》報導,美國政府在金融危機發生後,為了提振經濟開始推行EB-5類簽證,開出最低投資50 萬美元(約合342萬人民幣),就可申請美國綠卡。理論上也就等於,居住二環以內的北京人民都具備了移民美國的條件。足以看見二環區的房價有多麼高昂。

另據了解,現在中國可以合法的移民海外,除了投資和技術移民,還出現了「灰色」移民途徑,內地不少涉貪官員、企業高管把巨額財富轉移海外。留學、外派二奶當高管、生子,已成為新興洗錢和移民的途徑。

新唐人記者李庭、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