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再現“跨省追捕”發帖網友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訊】最近,中國大陸又再現“跨省追捕發帖網友”!在甘肅省圖書館工作的圖書館助理館員王鵬,因為多次發帖,舉報大學同學馬晶晶在公務員招考中作弊,被寧夏公安跨省將他刑拘。這起事件引發了媒體和網友的熱議。

據《南方都市報》30號報導,身在甘肅的王鵬23號被寧夏利通公安分局以涉嫌“誹謗罪”為名刑拘,並關押在吳忠市看守所。

據警方出示的《拘留通知書》顯示,警方是以“涉嫌誹謗罪”對王鵬進行刑拘。警方認為,王鵬的發帖行為“嚴重危害國家利益和社會秩序”。

王鵬究竟發了甚麼帖子能“嚴重危害國家利益”呢?

據王鵬父親王志昌說,王鵬在上大學期間的同宿舍同學馬晶晶,畢業後參加公務員考試,在400多人參加的考試中,馬晶晶的筆試和面試都得了第一名。可是,馬晶晶在學校的成績很差,正是這種巨大的反差,王鵬因此分別給國家公務員局、監察部和相關領導寫了舉報信。但一直沒有效果,前一段時間他開始在網上發帖,繼續反映這個事情。

警方認為,王鵬的行為損害了公務員考試的秩序和聲譽,並表示,拘捕王鵬是通過相關領導批示。

據了解,馬晶晶的父親馬崇林、母親丁蘭玉分別在寧夏市當官。

王鵬被“跨省追捕”引起了公眾的關注。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光權建議,應將“侮辱誹謗”這一罪名從刑法中剔除,才能從根子上杜絕「誹謗罪」成為警察或官員壓制公民的工具。

《新京報》署名王剛橋的文章說,警方刑拘王鵬是對公民批評權和監督權的不法侵害。

《紅網》上鄧為的文章則認為,如果一個舉報帖子就能損害公務員考試的秩序和聲譽的話,那公務員考試的公平、公正性豈不是成了笑柄?換言之,這樣的跨省抓捕,恐怕會和王帥事件一樣,是公權力在施暴。

“跨省追捕”最早起源於“王帥事件”。

2008年5月,河南靈寶市政府違法“租”用了大王鎮農地28平方公里,約3萬多農民將失去土地。身在上海的青年王帥多次舉報無效,3月6號,靈寶市網警跨省來到上海將他抓捕。

此後,“跨省追捕”一詞迅速在大陸網路上傳播,後來,有些網友在發表的帖子題目前,或文章中的頭一句,會加上“謝絕跨省”或“謝絕跨省追捕”來諷刺政府。

新唐人記者李靜、朱娣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