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黃龍病威脅美佛州橘園

【新唐人2010年12月5日訊】新聞週刊(246)美國佛羅里達州價值約90億美元的柑橘產業近日受到了病蟲害的嚴重威脅。柑橘黃龍病正在快速地吞蝕著原本健康的橘樹,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科學家們表示,如果再找不出對策,佛州的柑橘產業將在十年內消失。

約一個世紀以前黃龍病在中國大陸首次發病,針對在佛羅里達快速蔓延的黃龍病,美國農業部園藝研究實驗室主任凱文•阿諾德稱已經沒有時間再等待有效的防治方法。

美國農業部園藝研究實驗室主任凱文•阿諾德:“這是有史以來,佛州柑橘產業面臨的最為嚴重的疾病威脅。”

凱文•阿諾德所在的美國園藝實驗室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比爾斯堡。他和其他的科學家們,正站在對抗這種疾病的最前沿,他們試圖在生物技術領域,尤其是遺傳學方面,找出治癒黃龍病的方法。黃龍病的病徵雖因柑橘品種不同略有差異,但一般為葉脈及相鄰組織黃化,隨著全葉變黃或枯萎,葉脈也會木栓化。患此病的樹株變矮,產生季節外多花,多半花落而結不整形小果。隨著病情的一步步惡化,黃葉病變日益增多,造成葉片脫落,再加上根部腐爛,病株便逐漸枯死。因為導致黃龍病的細菌極具破壞性,兩年前,美國政府把其歸類為潛在恐怖生物介質。這一歸類也限制了科學家們對該有機生物的研究。在位於佛州比爾斯堡的農業部實驗室裡,科學家們正試圖用幾種方式來對抗黃龍病。黃龍病是由木蝨從幼葉開始傳播的。科學家們希望能首先殺死木蝨,從而防止病情進一步蔓延。為了做到這一點,科學家正在試驗用RNA干擾(RNAi)技術抑制木蝨的生長並阻止其從橘樹上獲取養分。

研究員羅伯•沙特爾說: “現階段的研究著重於阻止木蝨吸管的形成。當木蝨分泌唾液時,唾液一直維持液體狀態而不會形成吸管。這樣雖然木蝨依然會持續刺穿橘樹,但無法生成一個完整的取食機制,也就不會發育出完備的血管組織。”

RNA干擾是一個在細胞內生長並能控制哪些基因被激活的系統。使用RNA干擾的好處是它不會改變基因組。昆蟲學家威恩•亨特也在做有關RNA干擾的實驗,實驗著重於研究木蝨的消化系統。亨特認為如果能破壞木蝨的消化酶,使其無法消化食物,那麼它們也無法繼續存活。儘管RNA干擾不能保證可以解決所有的病蟲問題,但很多科學家都對通過基因改造和培育抗黃龍病細菌樹種表示認同。而目前,這也是拯救整個柑橘產業的唯一希望。

在防治病蟲上,另外一個研究方向是培育一種改變基因後可抗蟲害的樹種。科學家金•鮑曼正在尋找可抗黃龍病菌的植物,再把該植物基因添加到橘樹基因當中。儘管社會上有很多對RNA干擾和轉基因食品的批評,亨特仍認為隨著科學的不斷進步,人們也會慢慢改變想法接受。

亨特說: “每當科學界有重大突破時,人們總是首先感到恐慌。剛剛發明火車的時候,有人說如果車速達到每小時20英里,火車裡的空氣會被吸出,裡面的乘客也會因此而死亡。雖然我們現在覺得很可笑,但這卻是事實。當懷特兄弟發明飛機時,人們說如果上帝想讓我們飛翔,那他一定會賦予我們翅膀。一切都取決於個人的理解。”

凱文•阿諾德認為,如果無法在短期內找到治癒黃龍病的方法,那麼佛州的柑橘產業將在10年內毀於一旦。不過阿諾德依然樂觀的相信科學。

新唐人記者陳傑傑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