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猛 或影響65萬人

【新唐人2010年12月5日訊】遠在加勒比海的海地,在一月大地震後,十月中旬又爆發了霍亂瘟疫,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造成超過1800人死亡,8萬人傳染,3萬5千人住院治療。世界衛生組織和泛美衛生組織(PAHO)說,在未來六個月內,受到霍亂疫情影響的人數可能高達65萬人以上。

在海地,每天都有人因為霍亂死去,拋下親人傷心慾絕。

還有一些病人來不及走到醫院,就死在了路邊,屍體沒有人掩埋.當地媒體報導說,大量的霍亂病人橫屍街頭,無人理睬。

這次的霍亂是從北部的阿蒂博尼特省開始爆發,目前已經蔓延到了全國的十個省份,整個國家瀰漫著一種恐慌的情緒。

救援組織樂施會的發言人說:「霍亂傳播的太快了,好難追蹤,海地的農村地區醫療條件差我們可以想像,許多許多人,感染了霍亂卻不能上醫院,現在的數據是2萬人感染,但是我們大多數人相信,實際數字要高出很多.政府也清楚這一點。」

海地總理貝勒俚夫表示政府正在調查疫病的來源:“這是海地歷史上第一次爆發這樣的瘟疫,我們正在做疫病學的研究,確定這是從哪裏來的.大多數的病例都是從阿蒂博尼特河沿岸發現的。”海地總理讓-馬克斯•貝勒俚夫。

在首都太子港難民營和太陽城貧民窟,形勢十分嚴峻,由於受今年一月大地震的影響,一百五十多萬地震災民無家可歸,只能擠住在臨時帳蓬裡,衛生條件惡劣,缺乏清潔的用水和衛生設施,使霍亂容易傳播.

霍亂主要通過不乾淨水和食物傳播,主要症狀是嘔吐和拉肚子。專家說,如果及時發現,接受治療可以康復,如果發現診治不及時,可能在幾小時內死亡。

目前,太子港的醫院裡擠滿了等待治療的病人.由於許多醫院的建築被地震摧毀,醫生只能在臨時帳蓬裡看病. 以至於這些裝運物資的集裝箱也被改建成醫院收治病人。 

聯合國衛生組織正加緊在海地建設臨時醫院和輸送醫療物資,幫助災民重建家園。目前海地的一百四十萬地震災民完全依賴聯和國和一些人道救援組織提供清潔的水和衛生用品。

聯合國估計未來一年,控制海地疫情可能需要花費1億六千萬美元。

但是一些海地人似乎並不領情,甚至傳言說,霍亂是聯和國維和部隊的尼泊爾軍人帶進來的,因此在北部一些地區引發暴力襲擊聯合國維和人員事件,一些清潔用水站也被砸壞。 

對此,聯和國發言人說:「沒有清楚客觀的證據說,疫病是從南亞傳到海地的,尼泊爾又是南亞最小的國家.這並不能說是從那兒直接來的。」

 

近日,在籠罩全國的失望情緒中,海地總統大選如期結束,國際社會希望選後產生穩定合法的政府,並能有效利用世界各國承諾提供的數十億美元重建援助。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