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教育大學 增設國民體能檢測站

【新唐人2010年12月5日訊】社區廣角鏡(166) 行政院體委會為鼓勵全民運動健身,在全臺各縣市設置了35個國民體能檢測站,新竹教育大學日前也成立了「新竹市國民健康體能檢測站」,提供民眾就近免費檢測,了解自己體適能狀況。

經由量測體重、腰臀圍比率、一分鐘的屈膝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三分鐘登階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適合甚麼運動。

新竹教育大學 林貴福教授:「根據檢定的結果,參照標準,提供運動的諮詢,其實就是要教導民眾,你需要改善甚麼樣的條件,那我們提供一些,可以讓你在居家生活裡面,可以 完成的身體的活動,體委會的用意就是,希望你每年都能夠重視自己健康體能的表現。」

要維持健康身材,「腰瘦」很重要!!不是罵人啦,是腰圍除以臀圍,男性腰臀比如果大於0.9、女性大於0.85[/color[b]][[color=blue]/b]就算是「肥胖」。不過,想減肥,也要慎選適合自己的運動。

心臟內科醫師 黃國聖主任:「運動的話,是要因個人的體質狀況,來選擇適合的,比如說比較胖的人,他可能適合像一些像游泳的方式,可以減低關節的負擔。」

這幾年經常聽到運動猝死的案例,如何預防?我們聽聽醫生怎麼說。

心臟內科醫師 黃國聖主任:「很多心臟疾病他可能在沒有運動的時候,他不見得會有症狀,在適當運的時候可能會產生一些,比如說胸悶,胸口緊,或胸口不適的感覺,如果在運 動有這樣的感覺的時候,事實上是要強烈懷疑心臟血管是否有阻塞,提早發現一些心血管疾病的話,事實上也可以預防一些心血管疾病所造成的一個猝死。」

「體能檢測站」歡迎市民們前往檢測,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類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