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文學能使人覺醒

【新唐人2010年12月8日訊】12月7號(星期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里奧•巴爾加斯•略薩(Mario Vargas Llosa)在瑞典準備領取他千萬瑞典克朗(146萬美元)獎金的時候,談到了曾經的政治生涯,並表示文學能使人們覺醒。

略薩表示,他在1990年競選秘魯總統是出於特殊情況而為之,20年前的振臂一呼是因為-------他非常反對當時執政者阿爾韋託•籐森(Alberto Fujimori),他認為那時國家“民主力量非常脆弱,處於崩潰的邊緣。”現在他不會再次競選總統了。

略薩還談道:“沒有小說,我們就對生存權、被暴君蹂躪的災難、意識形態或宗教自由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文學不僅使我們享受美和幸福,也讓我們對壓迫有所反抗。懷疑這個觀點的人,請捫心自問,為甚麼那些要控制公民從搖籃到墳墓的政權,對文學如此恐懼,他們建立審查制度,對獨立作家格外警惕。”

作為當今西班牙語世界中最重要的作家之一,略薩成為了南美第四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對自己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表示“震驚”,並說他的生活已因此“進入到一個漩渦。”

新唐人記者馬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