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和平獎 中共內封網 外轟諾委會

【新唐人2010年12月10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9號在記者招待會上攻擊諾貝爾委員會頒發和平獎給中國異議人士,是“具有現實社會危害性的行爲”,國際特赦組織指出,中共政府的封殺行動,已使至少兩百七十人被拘捕、軟禁或被阻止出國。

由於中共的阻撓,9號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是七十五年來,首次出現和平獎得主無法出席典禮,對於中共當局的攻擊,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在記者會上回應,和平獎代表普世權利及價值,「並非西方標準」。

中共當局在國內全面封殺相關消息,據自由電子報報導,當局嚴令各媒體不得出席或報導和平獎頒獎典禮,包括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諾貝爾獎其他獎項頒獎晚宴消息也一併封殺,在中國的外籍記者被警告,若對頒獎過多報導,將面臨採訪許可無法延長的報復。

法新社記者表示,許多國際主要媒體的網站都被屏蔽,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及挪威廣播公司(NRK)的網站,都出現網頁內容無法顯示的畫面。國內所有網站、微博、討論區都被防火牆隔絕一切和這次和平獎有關的敏感詞。

從諾貝爾委員會十月宣佈結果以來,中共當局加強了打壓行動,如學者張博樹原擬赴台灣參加人權研討會,卻遭阻攔不能出境﹔維權人士王仲夏、劉沙沙在北京被帶走﹔維權律師唐吉田被強制帶回原籍吉林﹔西藏問題學者王力雄夫婦被軟禁在家﹔武漢的中國民主黨創黨成員秦永敏也被扣押。

中國維權律師李和平對BBC表示,中國政府對待諾貝爾和平獎的重手干涉讓西方人開了眼界。

新唐人記者寧修、方源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