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物價指數5.1% 中國恐長期通脹

【新唐人2010年12月11日訊】中共當局在星期六(12月11日)公布了中國1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高達5.1%,創下28個月來的新高記錄。中國人民銀行也宣佈,從12月20日起,將存款準備金率上調0.5個百分點,這也是今年度的第6次上調,顯示中國內部已經面臨長期的通脹壓力。

中共國家統計局星期六公布了1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長5.1%,增長幅度寫下28個月來的新高。

其中,價格成長幅度最大的商品是食品類,成長了11.7個百分點,其他非食品類的商品價格,成長只有1.9個百分點。顯示中國內部面臨糧食價格快速上揚的問題。

就在公布11月物價指數的前一天,中國人民銀行宣佈上調存款類金融機構的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達0.5個百分點,希望藉此抑制物價攀升,避免通脹危機。

不過許多經濟學家對這項作法的成效並不感到樂觀。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未來的通貨膨脹可能會更加地嚴峻,而且我認為中國應當已經進入了一個長期通貨膨脹期。”

著名的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副校長劉偉也向媒體表示,現在中國不光要有面臨長期通脹的準備,中國經濟還面臨著隨時可能瞬間衰退的危險。

許多城市裡的退休民眾也紛紛擔心,食品價格持續上漲,恐怕讓他們未來看不起醫生。

北京居民王女士:“尤其像我們已經退休了,工資也不高,反正有吃飯的、沒有看病的,有看病的、快沒有吃飯的了。”

就在日前,中共官方媒體也曾經對100位中國經濟學家和企業家進行一項問卷調查,結果有近9成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目前的通脹問題相當嚴重。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