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期中考 民團:不及格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1日訊】那麼在國際人權日當天,台灣的民間團體也對馬政府去年提出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公約》兩項公約表示,儘管至今已經滿一年,但是馬總統的落實成果卻是準備不足、進度落後,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提出六項補救計畫,希望政府能夠有效落實。

《兩公約施行法》於去年的國際人權日生效,不過民間團體認為政府對兩公約的落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林峰正:「雖然人權的促進相當艱難,但是十五年總算有一點改變,但是接下來我們就要公佈成績,就要尷尬了。馬總統落實兩公約一周年的成績單,準備不足、步調混亂、進度落後,我們建議留校察看一年。」

根據兩公約的規範,各國應設立人權委員會,不過總統府人權委員會名單上卻獨缺「勞動人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首先我必須代表勞工團體表達相當的不滿 相當的遺憾,這樣的一個人權委員會,勞工的問題當然是非常非常的多,非常非常的嚴重,竟然沒有勞工的代表,其實可以顯現,主政者心中並沒有勞工。」

儘管認為目前政府的表現不盡理想,但是民間團體還是很期待政府能夠盡快改善,也提出了一些具體辦法,促進人權的保障。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林佳範:「推動國內能夠跟國際的人權標準相符合。其實應該是設立所謂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才是長久之道。」

民間團體也提醒相關機關,在體制制度混亂的情況下仍要堅持監督,特別是有關人權部分的施政上是否有違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李怡君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