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孕婦來港產子大增 港府頭痛

【新唐人2010年12月11日訊】香港立法會星期五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人口政策。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承認,內地孕婦在香港產子大增,對港府各項政策造成巨大的壓力。

香港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內地孕婦在香港生的嬰兒有3萬7千多名,佔香港出生嬰兒總數的45%,其中父母均不是香港永久居民的嬰兒接近3萬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出席立法會時承認,這3萬名嬰兒的去向,成為左右香港人口政策的重要因素。

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父母雙親都是非香港人,如果他的子女來這裏上學,或者來不來這裏上學,或者甚麼時候來上學,這些對我們人口結構都有重大深遠的影響。」

他指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原因複雜,其中一個原因是迴避大陸一胎化政策。有議員批評港府十多年來在人口政策上反映遲鈍,也有議員建議應儘早阻止內地孕婦來港生子。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這個訴求我們講了十多年,你現在才去做,充份顯示這個人口政策和時代和社會脫節。」

香港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如果你知道她身孕就要出世,你應該想盡辦法不應該讓她在那個時間來香港,在香港生小朋友。」

另外,多名議員關注香港人口老化問題,要求政府放寬長者領取生果金,一年內要留港60日的限制。港府承諾會逐步放寬,並預計用一年時間,就長者回鄉養老津貼,制訂初步建議。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