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不斷的谷歌街景服務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訊】新聞週刊(247)谷歌(google)的地圖檢索功能給人們的生活提供了許多方便,但也有很多人抱怨谷歌的信息收集車在拍攝街景的同時也獲取了很多私人信息,引起很多國家對其侵犯隱私權的關注,繼美國、德國、西班牙、法國、澳洲等國相繼抗議之後,加拿大也加入反對谷歌街景視圖(Google Street View)的陣容。

Google街景服務已經在30多個國家推出,引發許多國家對侵犯隱私權的疑慮。

加拿大隱私專員斯託達特(Jennifer Stoddart)認為谷歌侵犯了加拿大的隱私法,因為谷歌街景巡邏車的技術,可以透過Wi-Fi收集很多人的個人信息。

斯託達特說:「當我們公開要求他們做甚麼時,他們確實做了,但令我們不滿的是,他們一開始就沒有好好保護個人的隱私,好像要等到有人要求時,他們才要做。」

那麼谷歌街景到底提供甚麼服務,才會引起這些爭議呢?

谷歌街景是谷歌公司於2007年開發的,結合谷歌地圖和谷歌地球的功能,為大眾提供全方位角度的街景。使用者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內建的定位系統,搜尋要查找的建築物、地標或移動方向。

但令人遺憾的是,谷歌在今年5月公開承認,街景服務工作人員在拍攝街景照片時,不慎截取到Wi-Fi網路中未經授權的個人資料。

這個消息不但引起各國的高度關注,且隱私權保護團體也譴責谷歌不經意秀出人臉和車牌等忽視個人隱私的作為。

在德國由於人們相當重視個人隱私,谷歌今年11月在德國推出20個城市街景服務之後,就遭遇到不小阻力。谷歌為此決定,反對者可提出申請,谷歌可將其住宅在全景街道地圖中模糊化處理。德國官方表示,總計約有850萬戶納入街景服務,其中大約有3%的家庭24萬4240戶選擇把自家住宅的照片模糊處理。

但是有的居民認為無所謂,居民皮妲說:「光指責是不對的,確實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方便,這是個非常好的廣告,向人們展示我們的城市。」

街景服務所引發的隱私侵權爭議持續擴大,連澳洲也加入行列,澳洲警方接到對街景服務侵犯隱私權的抱怨,決定對谷歌及其街景服務展開調查。

繼歐美政府抨擊谷歌街景視圖服務的措施之後,韓國警方也懷疑谷歌涉嫌非法收集使用者的資料,派出16名調查人員,大動作搜索谷歌在首爾的辦公室,取走電腦硬碟和其他資料,更顯示這起爭議已從歐洲延燒至亞洲。

生活在21世紀,逛百貨公司時,會被大樓的監視系統錄下來﹔過馬路時,會被街角某個保安錄影機錄下來。每個人就像電影「全民公敵」中的主角一樣,無時無刻都被監視著,現在加上谷歌的街景「服務」,看來個人想保有隱私權是越來越難了。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