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減稅案過關 以啓美俄START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訊】新聞週刊(247)美國前總統布什的減稅法案年底到期,如果不延續,明年一月一日起,稅收將漲回到克林頓總統時代,90%的美國中產家庭的進帳將大大降低。在不景氣的經濟現狀下,對刺激美國消費,拉動經濟增長,顯然是不利的。針對是否延續布什的減稅法案,由於兩黨意見不一,話題一度擱置。但民主黨在中期選舉大敗之後,減稅話題重提桌面。雖然衆院日前勉強通過了對個人收入在20萬以下,家庭收入在25萬以下的中產階級延續減稅的法案,但卻無法闖過參議院。原因是,共和黨認爲,如果減稅就要一視同仁,不能把富人排除在外。奥巴馬向共和黨妥協,但是卻遭到同黨的抨擊,最後搬出救兵。據悉,奥巴馬促減稅法案快過關,目的是讓新的美俄《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ART)能夠儘快提到議事日程。

美國眾議院12月2日就以234票贊成,188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對中產家庭延續布什的減稅法案。即年收入在20萬以下的個人,和年收入在25萬以下的家庭均可繼續享有減稅。但這個方案,在參院卻未能通關,原因是共和黨認爲,如果減稅就要一視同仁,不能把高收入的富人排除在外。美國中期選舉後,共和黨在國會的席位明顯增加,對奥巴馬形成壓力。

12月6日,美國總統奥巴馬表示,他已向共和黨作了妥協,同意對所有人延續布什的減稅方案,同時,對地產稅的減免,以及針對商傢的2%的工資稅的減免,和失業救濟都將延續。但奥巴馬的妥協卻受到來自同黨——民主黨的壓力,批評他變節太快。但奥巴馬告誡同仁,要把眼光放得更遠。

美國總統奥巴馬說:“我著眼於更遠的地方,更持久的戰爭,而不是重復日復一日的新聞。是我要到的地方不過,我不相信有那樣的民主黨人,如果看到我入主白宮時的位置,和我們現在的位置,就不會說我們沒有朝著承諾前進。”

明年奥巴馬將面對共和黨爲多數黨的衆議院,而參議院,共和黨的人數也將增加。如果減稅延續法案拖到明年,恐怕也同樣是共和黨的減稅版本。況且,奥巴馬計劃在年底換屆前,民主黨仍掌控兩院時,儘快通過美俄“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即“START”,不想讓其被減稅法案的口水戰耽擱。START是一項國際條約,在參院需要獲得至少67票才能通過。同時這也是奥巴馬的外交目標。12月10日,奥巴馬搬出救兵,前總統克林頓為自己站臺。

克林頓說:“我認爲這是一個很好的法案。我希望我的民主黨同仁能夠支持。我也感謝共和黨領導人認同這一對總統非常重要的事。但我們把眼光盯住一黨時,從來不會有兩黨共同法案。我們看的全是不一樣的。但我相信,這對國家都是很大的加分。”

克林頓當年第二任期,民主黨痛失兩院,總統受到夾擊之痛,克林頓早已深有體會,對奥巴馬的處境不無同情。同時對美俄“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克林頓也表示,在世界危機四伏的情況下,START條約對兩國的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都有重要意義。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我們從俄國得到的合作,和我們在不擴散問題上向世界發出的信息,對於很多發生的事情,都會增加核擴散的威脅的情況下,是非常重要的。”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