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新版 楊志良:週二不闖關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3日訊】眾所矚目的二代健保修正案,衛生署今天將新版本送交行政院內進行討論,目前達成的共識是保留一代健保的優點、納入資產所得、針對「家戶」所得再做細部討論,因此,二代健保確定不會在明天的立院議會內表決,對於立委質疑楊志良應該辭職,楊志良回應,如果國會決議要政務官下台,當然該下台。

二代健保新版究竟怎麼改?衛生署長楊志良口風很緊。

衛生署長 楊志良:「長官跟委員都還沒有結論嘛,所以現在談的都是臆測嘛,這個沒有什麼可以報告的。」

無論媒體怎麼問,楊志良上午在立院絕口不提新版本內容,直說要等中午在行政院內報告後才會公布。對於被立委點名應該下台負責,楊志良似乎早有準備。

衛生署長 楊志良:「國會要一個政務官下台,本來就該下台。對不對,如果決議說要下台,那當然該下台啊,對不對?」

明明是到立院報告疑似狂牛症個案與美牛三管五卡實施情形,但立委們質詢焦點,離不開二代健保。

民進黨立法委員 黃淑英:「你們是行政部門,你們應該是跟我們做比較密切的溝通,今天這個版本過不過,是兩黨同時來決定,不是只有你跟國民黨講好就好了。」

衛生署所提的草案新版本,對於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改為以個人總所得為主,個人總所得除經常性薪資之外,目前所得稅法可課徵的年終獎金、分紅、股利、利息等其他收入也納入。另外,也規畫把證交稅、菸品健康捐 都納入健保收入,不過還是要留待討論,才能確認實施的費基內涵。

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質疑,新版是走回一代健保舊路,將勞工加班費納入個人總所得來計算保費,結算下來比虛擬所得還更令人無法接受。

國民黨立委 侯彩鳳V.S 衛生署長 楊志良:

侯:「650萬個勞工這是有一定僱主的,你竟然連加班費都要給我算進去(總所得)。更可惡的,你竟然懲罰性的,回到一代(健保),養越多(眷屬)繳越多(保費),所以這會造成我們勞工為什麼要加班?我養越多我賠越多。」

楊:「這個健保,我們只要提出來有任何一個項目說要負擔的話,那一定可以找得到理由說不要負擔」「那個只是講爽的。」

民進黨立法委員 黃淑英:「像父子在騎驢,最後這樣也不是,那樣也不是,最後把驢子殺掉了。」

楊志良中午在行政院內與部分國民黨立委溝通後表示,會中達成共識,將保留一代健保的優點、納入資產所得、針對「家戶」所得再做細部討論,也明確表示週二不會闖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