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86199--農村問題繫牽中國命運

【新唐人2010年12月14日訊】中國的三農問題一直是中共無法解決的棘手難題。近兩年,人們用「386199」來形容中國的農村現狀,學者專家指出,「386199」現象將危及農村甚至中國的未來發展,唯有解決中國目前瘋狂的圈地運動,才有可能解決農村問題。

「386199」中的「38」指的是婦女,「61」是兒童,而「99」是指老人,這是反映中國農村的人口結構,和戰爭時期一樣,只有老人,婦女和小孩留守;農村的男子壯丁則是傾巢而出到城市打工,因此也有人用「空巢家庭」來形容農村家庭。

中國社科院2007年公布的一個資料顯示,四分之三的農村已經沒有青壯年勞動力可以轉移。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指出,386199關係著中華民族未來的發展,一來壯丁外流將會影響糧食生產問題,二來空巢家庭的下一代得不到好的教育。

伍凡:「農田沒人種了,農村養不起他們,都往外走。小孩丟在裡頭,而這些小孩又沒受到教育。所以農村的這一代,今後的幾十年會出現相當大的問題。」

中國農村問題專家溫鐵軍博士曾指出,中國的問題其實就是農民的問題,因為中國13億人口中,大約有8億是農民,然而大多數的農村都處在相當貧困的狀態。

此外,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分析,中國的戶籍制度使農村問題變得更加棘手。

謝田:「我們知道實際上是萬惡的戶口制度,和農民工的孩子在城市即使帶過去也得不到入學,入託跟城市人一樣的待遇。實際上對農民對中國最大的一個人口族群的一種 公然的歧視。這個是很嚴重的問題。」

許多國家都經歴過農村轉型為城市化的問題,在上個世紀,美國也有大量農村的年輕人前往城市發展,但謝田認為,兩者的情況不能比較。

謝田:「美國農民選擇離開,他因為有土地自己私有的產權。他可以把土地賣掉。我進城裡以後可以有足夠的生活來源,或者他留著土地,他仍然有一個收入或資產在那裏。中國農民現在我們看來他離開了以後,我們最近發現中國郊區農民『被上樓』,就是說他把土地、宅基地被收取,他被迫逼上樓。他實際上土地的使用權也被剝奪了。」

中國近年來的圈地運動,被民間批評為「強取豪奪」,因而數次引發了千人或萬人以上的警民衝突。

《中國農民調查》一書的作者陳桂隸直言,農村改革的關鍵在於「土地所有權」。他表示,「鄉里、縣裏如果要發展經濟,要搞政績,說一聲需要,農民手裏的地一個早上就沒有了,連說理的地方也沒有。現在,中國農村的耕地是誰的,我看誰也不知道。」

伍凡和謝田也持相同的看法,他們認為,只要把土地真正的還給農民,就能吸引到外地打工的農民回流,農村也才能有生機。

新唐人記者吳惟、肖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