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裝地板恐致癌 毆盟2013禁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14日訊】您家裡有用拼裝的塑膠軟地板嗎?根據國外研究,這類拼圖地板含有致癌物甲醯胺,吸入或接觸都可能有致癌的風險,歐盟決定2013年開始禁用,不過目前我國沒有規定,因此毒物科醫生建議,碰完後一定要立刻洗手。

一大排彩色塑膠板拼在一起,就可以變成彩色地板,鮮豔的顏色真的很漂亮,常常被用來防止幼童摔傷,但這樣的拼圖地板聞起來,味道卻很刺鼻。

民眾:

「有臭臭的味道。」

大人覺得臭,小朋友更完全不敢聞,這股味道就是容易致癌的「甲醯(音係)胺」,只要吸入或接觸皮膚,都可能中毒。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 顏宗海:

「(孕婦)長期暴露到甲醯胺,她可能將來生出來的小朋友,會有畸形的胎兒,人長期接觸到甲醯胺的話,它會跟一些腫瘤有關。」

雖然還沒出現中毒個案,但比利時這個月開始禁止販賣,歐盟更決定2013年全面禁用,不過我國目前卻沒有相關規範。

標準局副局長 黃來和:

「有檢驗一些可塑劑,但是並沒有,把這個甲醯胺列為檢驗的項目。」

民眾:

「很多很多化學物質在裡面啊,所以還是不要,不要買比較好。」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 顏宗海:

「放在通風地方,讓它把甲醯胺揮發掉,可以減少甲醯胺,小朋友在玩的時候會接觸到地板,那將來要吃東西之前,要多洗手。」

塑膠軟地板或許能保障小孩的安全,不過為了您和小朋友的健康,用完時候,記得勤洗手,免得把致癌物吞下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