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人權獎獲得者缺席頒獎典禮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訊】獲得歐洲議會沙卡洛夫人權獎(Sakharov Prize)的古巴異議人士法裡納斯(Guillermo Farinas),原訂在12月15日的頒獎典禮上發表演說,然而古巴當局直至頒獎前仍拒絕批准法裡納斯出國領獎,主辦單位以一張空椅子代表得獎者的缺席。

在法國斯特拉斯堡會議廳(Strasbourg's plenary chamber)舉行的頒獎典上,歐洲議會議主席、波蘭前總理布澤克將沙卡洛夫人權獎的獲獎證書放在了今年的獲得者--古巴異議人士法裡納斯的空座位上。

布澤克(Jerzy Buzek)說,法裡納斯獲獎的原因是因長期為古巴的人權、民主與言論自由所作的不懈努力、其中包括多次為政治犯遭遇進行絕食。

現年48歲的法裡納斯是記者也是心理學家,他先後絕食20多次,為古巴爭取更大自由。

法裡納斯在聲明中多次將古巴政府抨擊為“獨裁的、專制的、野蠻的政權”,並呼籲國際社會不要在古巴政府面前退卻。

古巴自1959年爆發共產革命後,一直由卡斯特羅兄弟掌權。

沙卡洛夫人權獎又稱為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是歐洲議會最負盛名的國際人權獎項,重要性僅次於諾貝爾和平獎,獎金5萬歐元,每年頒給人權與民主維護者。

中國維權人士胡佳曾獲得過這個獎項。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