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官方嚴控 中國人使用臉書難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訊】全球最大的社交網絡facebook創始人馬克•紮克伯格,因為把5億人連在一起, 被評選為美國時代年度人物,然而,在中國由於官方對網絡的監控,民眾仍然無法登錄這個網站,對此,有學者表示悲哀,認為中共當局只考慮維護權力,根本不把公民權力當一回事。

在中國大陸的民眾,目前不但無法使用臉書,連推特網也需要翻牆才能登陸,對此,中國文化評論人士葉匡政感到悲哀。

葉匡政:「我肯定感到是中國人的悲哀,在這樣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民眾的言論被隔絕在一個受到這種完全監控的國內網絡裡面,有些會真正引起公眾關注的社會現象,或者是社會事件,很多對上面不公正的討論,它往往不允許你討論,也就影響了整個社會整個公眾對很多問題對很多真相的認知.」

葉匡政認為,中國人非常需要一個能討論問題的自由言論平臺。前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也表示,目前一些網站由於受到當局嚴控,民眾根本無法自由發表言論,他認為,臉書能使中國民眾的言論思想與世界接軌,因而受到中共當局的忌諱。

朱欣欣:「「因為(面書)這是和整個的世界聯繫到一起,具有一定的言論表達的空間,對當局來說它不希望國內的民眾了解到一些真相,它害怕民眾團結起來對付他,因為它們只是考慮到自己的霸權,而不考慮我們中國社會的進步和公民的權益,這幾十年來它(中共)一直是這麼做的。」

朱欣欣還透露,他的朋友曾因為在網絡發表了當局認為對官方不利的言論,帖子不但被刪,人還受到威脅。朱欣欣對於臉書能否進入中國,他表示悲觀。

新唐人記者秦越、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