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擬拆遷法 民眾稱司法先獨立

【新唐人2010年12月18日訊】中共國務院法治辦公室近日公布《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第二次公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有大陸人士指出,要保障被拆遷人的利益和權利,唯有司法獨立。反之,還是解決不了強拆問題。

中共國務院15號公布的《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是依照今年1月29號第一次提出該條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後,共收到的65601條意見和建議作的修正。

新的拆遷補償條例意見稿中稱,將取消行政強制拆遷,改由當局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北京律師金光鴻認為,這只不過是內部的一個職能更換,因為當局和司法機關都是由中共統一領導,法律已經淪為掩蓋非法的一個手段。

北京律師金光鴻:「走司法程序呢,是讓那些被拆遷戶看看,你告進法院也沒有用的。要從根本上保障被拆遷人的利益、公民的權利,必須要司法獨立。你公檢法不配合?沒有意義的。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對保證被拆遷者的權利。」

權利運動執行主任張建平則指出,大城市基本都已經開發,目前,大多是農村開發,官員們是利用國有土地和集體土地的混淆概念任意掠奪百姓權益。

張建平:「當土地仍然是公有的話,老百姓是沒有權利的。一樣的道理,當司法不獨立的時候,法院是黨開的不能依法來作出裁決的話。毫無疑問,政府強拆跟法院強拆沒有任何區別,就是黑社會強拆,還是解決不了問題。」

中共國務院表示,有關單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12月30號之前,通過登陸“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信函、發電子郵件方式提出意見。

新唐人記者常榮、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