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診針灸 再現中華傳統醫術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上個月已經將「針灸」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日前台灣針灸學會在台灣名間鄉舉辦一場針灸義診,吸引許多民眾前來一探針灸奧妙。

中醫學中針灸治療的理論基礎在於傳統的中醫臟腑陰陽經絡學說。和中醫內服方劑的治療相比,針灸治療的特點是療效快、簡單、便宜。也因此,一聽見有針灸義診,不少民眾慕名而來。

台灣針灸醫學會葉宗鑫博士:「我們辦義診的目的,就是要發揚針灸,我們的針灸和一般的針灸不一樣,我們都是以一針就可以治病,效果非常好。」

其實,針與灸分別是治療方法的兩面,針法多用來治療急性病,而灸法則多是用於治療慢性病。當針灸的針插進人體之後,會引起人體自身的反應,加強氣血循環,克服經絡的阻塞,使經絡系統恢復正常,病症因此得以治癒。

民眾:「(我)眼睛都有複視的毛病,剛剛由林醫師幫我放血及針灸,讓我的視力已經慢慢恢復正常。」

民眾:「(我)骨刺,壓到坐骨神經。有啦!這腳(原本)會痛,(現在)覺得腳不痛了。」

民眾:「剛才來脖子很酸,後面也有一大隆塊。」「(現在)後面那隆塊沒了,手也可以動了。」

針灸學雖源於中國,但早在公元6世紀就傳到了朝鮮、日本等國。近年來,隨著中外文化交流的不斷深入,針灸學也開始傳到世界各地,成為中華傳統醫學的代表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正忠、吳素貞台灣南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