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0年12月19日)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損人不利己,中國經濟的畸形發展之路

一周經濟回顧(407)(2010年12月19日) 前不久,一位朋友從中國回來,給我展示了她在國內買的仿真名牌皮包,才15 美元,真貨可得 600 美元,把她樂的不行,並嘖嘖稱讚說,中國製造的手藝就是好,做出來的皮包跟真的一模一樣,價廉物美,外國公司絕對競爭不過,很多國人恐怕都有同樣的想法。的確,國外名牌產品價格昂貴,一個路易威登的收提包,便宜的三百美元,貴的三千三百多美元。但是在北京的秀水街,一百多人民幣就能買到路易威登的皮包,所謂的假冒不偽劣,是秀水街的口號。一個手提包,再精緻、用料再考究,生產成本也不會貴到哪兒去,賣一百人民幣都有的賺嘛。那為什麼一個真的路易威登皮包能賣到三千美元,為什麼就有人願意出這個價買呢﹖產品,尤其是名牌產品,除了生產成本之外,還有研究設計、包裝、儲存、質量管理、廣告、市場、公關等成本,更重要的是信譽,是消費者認為這錢花的值得的心理,是消費者趨之若騖,一包在手、倍感自豪的感受,價格是消費者對產品信任度的直接表現,這,就是品牌,這,就是為什麼有人願意出三千美元買一隻手提包的原因。

既然中國製造業工藝精良,為什麼不開創自己的品牌呢﹖熊貓牌手提包,長城牌手提包,也賣它三千美元呢﹖這不但能創造製造業工作機會,還能創造設計、市場、管理、公關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機會,豈不更好﹖就只滿足於假冒不偽劣﹖就這麼急功近利﹖首先,假冒產品是不道德的行為,是偷竊,是盜用﹔其次,假冒產品價格低廉是以犧牲名牌產品的信譽為代價的,一只兩隻假的手提包沒關係,假貨氾濫的時候,真貨就被排擠,由於真假難辨,消費者不再願意花大價錢買路易威登手提包的時候,路易威登的品牌就不復存在,假的路易威登也就沒有了市場,在這個過程中,假貨制造商賺錢了,但卻毀掉了人家百年開創的品牌。如果一兩件商品,一兩個品牌被毀還不算什麼,相當一部分領域,相當一部分品牌被毀,傷害的是整個社會的信用基礎,既然可以盜用品牌,就可以盜版軟件、電影,既然可以假冒皮包,就可以假冒 iPhone,既然可以造假煙、假酒,就可以造假藥、假奶粉,當社會上充斥著假冒偽劣產品的時候,人對什麼都不會相信。

幾個星期前聽到廣播報道,說有一位上海白領厭倦了城市爾虞我詐的生活,在郊區承包了一塊土地,種植天然蔬菜,不用農藥、不施化肥,吸引了不少其他白領加入投資,這些白領經常到農場參觀順便帶點菜回去,因為他們不相信超市的蔬菜﹔現在國人出國,回去之前往往要買不少奶粉,因為不相信國內奶粉的質量﹔中共官員出口旅遊考察,大包小包的購買真正的名牌皮包、球鞋和太陽眼鏡帶回國,因為不相信國內同樣的產品,而且國外真貨更便宜。信譽是商業社會的基礎,信譽是市場運作的保障,而中國經濟的發展過程,是不斷衝擊現有市場體制,不斷蠶食社會信譽,最後徹底摧毀的過程,你說,中國經濟怎麼可持續性的發展﹖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