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大選被批舞弊 萬民上街抗議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訊】白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果12月20日星期一出爐,官方宣佈,現任總統盧卡申科再次連任。引發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選舉舞弊,不滿盧卡申科繼續連任。抗議民眾與防暴警察對峙最終演變為暴力衝突。還發生反對黨領導人遭保安人員的毆打逮捕的事件。

白俄羅斯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亞瑪詩亞娜(LIDIA YERMOSHYANA) 宣佈,90.66%的選民參加了這次白俄羅斯共和國的選舉。其中80%的選票投給了盧卡申科。

盧卡申科在位16年期間,一直以鐵腕獨裁政策著稱。選舉結果公布後,在首都明斯克引發了大規模的抗議示威。反對黨指責總統盧卡申科在選舉中舞弊。

上萬人走上街頭表達對選舉結果的憤怒。據目擊者表示,抗議現場最終演變為暴力衝突,示威者投擲石塊和雪球,警方則以警棍還擊。有消息指出數百名示威人士,以及數名總統候選人遭到逮捕。

美國譴責白俄羅斯對反對黨使用過度暴力。歐洲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SCE)的選舉觀察員20日表示,這次大選的整個投票過程尚稱良好﹔但是計票情況卻是嚴重惡化。歐盟曾試圖以經濟援助為條件換取這次大選的公平進行。

新唐人記者張丹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