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到 古早味湯圓搶「鮮」熱賣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1日訊】冬至到了,湯圓準備好了沒,雲林西螺有家湯圓工坊,趕在冬至前六天,一口氣要製作出將近三噸的湯圓出來,因為完全遵循五十年前祖先的製作方法,採用圓糯米,也不添加防腐劑,所以生意特別好,可說是全台熱賣。

冬至快到了,雲林西螺這家湯圓工坊裏裏外外,來了好多的鄉親幫忙製作湯圓,因為要用六天的時間,趕製三千公斤的原味湯圓。

為了突破一般人喜慶節日才吃湯圓的觀念,這家經營三代的傳統湯圓製作工廠,還研發了五行湯圓,採用竹炭、紅麴、抹茶等天然食材來製作。

湯圓工坊負責人(第三代) 黃筱雲:「發明一些有創意性,然後比較有象徵性、祝福性的東西,比如說五行湯圓,客人的購買意願的話會比較強。」

湯圓工坊負責人(第二代) 黃福財:「我的湯圓不冰可以放一天,冰的話就一個禮拜,外面製作的,防腐劑放很多,放太陽下晒也不會壞。」

傳統湯圓要好吃,一定要經過大量的水來洗淨米、研磨米漿、然後脫水、再經過機器壓製成一顆顆的湯圓,這些繁雜的流程,可是比用粉來製作的湯圓多了五六個小時的時間。

湯圓工坊負責人(第三代) 黃筱雲:「做傳統行業,算是很辛苦的事情,畢竟我是個女生,也是有想要放棄過,我就發現說,每到冬至的時候,很多顧客都會來找我們,他們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真材實料的東西 。」

湯圓工坊(第二代) 林珍梅:「我們做湯圓做整年的,純圓糯米去做。」

湯圓的吃法可以加青菜肉絲,煮成鹹的口味,也可以加點紅豆泥花生仁,弄成色香味俱全的甜湯。

顧客 廖翠鈴:「湯圓吃起來非常Q,一般我們吃到的湯圓一咬會扁掉,它會越咬越香,看看我,讚。」

歲末年終,來上一碗充滿濃濃家鄉情的古早味湯圓,真的是吃在嘴裡暖在心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