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至不冷 茼蒿「應景」漲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2日訊】今天是冬至,不過您有沒有發現,溫度好像比往年冬至來得高?氣象局說,的確比前兩年高了2度左右,其實是因為這波寒流還沒報到,等到耶誕節當天溫度才會明顯下降,跟全球氣候變遷無關!另外,冬至應景吃湯圓,鹹湯圓中的茼蒿,也很應景,漲了2成。

飽滿滑嫩的湯圓一顆顆下鍋,讓人光看就口水直流,店家光是要應付客人就忙翻天,因為冬至應景就是要吃湯圓。

民眾VS.店員:

「有寫的是花生,這個是芝麻。」

民眾:

「22碗,(為什麼),冬至要吃的,老闆請我們吃。」

不過,天氣一冷,湯圓、火鍋愛用的配菜,筒蒿也跟著「應景」漲價。

菜販:

「一台斤30元,漲差不多兩成。」

只是大家有沒有發現,冬至這一天,好像沒有特別冷!資料顯示,前年冬至當天,北部最冷12~18度,去年是12~22度,今年冬至白天預估溫度14~22度,平均溫度高2度,會不會跟全球氣候變遷有關?

氣象局預報員 黃椿喜:

「(今年)比起往年,前兩年是稍微暖和一點點,不過短期的天氣變化的話,應該還是要以當時的天氣為主。」

冬至不冷,原來是冷氣團還沒南下發威,下半天更會「撥雲見日」,太陽露臉,溫度也會持續升高,要冷也要等到耶誕節前夕,鋒面接近台灣,將會演變成濕冷天氣,耶誕節當天,大陸冷氣團南下,溫度又會明顯下降,有機會下探10度以下。

氣象局預報員 黃椿喜:

「星期六(25日)的話,會受到大陸冷氣團開始南下,星期日(26日)甚至會增強為寒流,嘉義以北比較沿海空曠地區,還有基隆北海岸跟東北部,甚至台北市的話,也都有機會出現10度,或者10度以下的低溫。」

寒流真正發威,將會落在25、26日,氣象局預估至少會影響到30日,民眾保暖工作不能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