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 注意熱量及營養均衡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2日訊】冬至這一天,總是少不了應景的湯圓。營養師提醒您,湯圓不容易消化而且熱量高,要注意別吃太多。如果拿湯圓當正餐吃,也別忘了炒盤青菜,或配上水果,讓營養均衡一下。

冬至一到,菜市場裡的湯圓就熱賣。不管是甜的或鹹的,Q嫩的湯圓,大人小孩都愛吃,但營養師提醒您,湯圓別吃太多。

苗栗醫院 營養師 祁明華:

「大概五公分這麼大的湯圓,大概3到4顆,就相當於一碗飯(熱量),如果我們今天是應景,那我們只要吃個一次,中餐就好,不要中餐吃,晚餐又吃。」

糯米做成的湯圓不容易消化,腸胃不好或糖尿病患者,吃湯圓更要小心。

苗栗醫院 營養師 祁明華:

「如果糖尿病人很喜歡吃湯圓,我們營養師會建議去買代糖,代糖取代砂糖就可以吃。或本身有消化性潰瘍的人,或剛開完刀,腸胃不好或切除胃的,那更是禁忌了。」

湯圓可以當成甜點或正餐,但要注意營養的均衡。

苗栗醫院營養師 祁明華:

「吃湯圓的時候務必要炒一道青菜,如果你當正餐,如果當點心的話,正餐就要減半,炒青菜之外,還要飯後附一個水果,這樣的話不會有負擔。」

冬至搓湯圓,既有趣又吃得安心。最後再提醒您,吃湯圓時,記得要細嚼慢嚥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