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定協議檢討機制 在野憂走形式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2日訊】六次江陳會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宣佈,雙方副會長將來會在適當時機,召開過去協議的檢討會議,不過,在野黨憂心,雙方高層的檢討只是走形式,認為國會和民間的實質監督才是重點。

簽訂十五項協議後,兩會決定要正式檢討協議落實成效,但是沒定出時間表,外界關注怎麼運作。

「這個檢討的機制,到底跟江陳會談裡面也有議題檢討,這到底中間有什麼不同」

海基會董事長 江丙坤:「一般我跟陳會長,真正主管機關,比如說民航沒有參加,觀光沒有參加,所以將來我們辦的時候,必須要主管機關把真正問題拿出來」

江丙坤說明檢討機制,但海基海協目標不同,台灣要求落實毒奶賠償、經濟犯遣返等項目,對岸則把重點擺在開放陸資。對此,在野黨表示。

台聯黨主席 黃昆輝:「簽了十四項協議,是一場遊戲一場空,並沒有說錯嘛,他自己就承認了,績效不彰,不要只是嘴上說說,三兩句說我們會好好檢討。簽ECFA,經濟為什麼沒有好起來,為什麼簽了說可以不必到中國投資設廠,為什麼還是那麼多,更多人移到中國去設廠」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十四項協議裡面,有十二項自動生效,另外兩項也沒有逐條的實質審查,更令人擔憂的是,協議文字都趨向空洞化,刻意掩藏重要原則,讓人民與國會無從監督起」

在野不看好兩會的檢討,主張國會和民間監督。其實在第五次江陳會時,台灣就提出要設檢討機制,現在檢討會議有望,將來有什麼成效,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