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揭黑記者遭襲擊腦死 疑殺機不純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訊】曾發表大量揭黑報導的《北疆晨報》首席記者孫虹傑,18號凌晨被襲擊腦死亡。而當地警方19號立即宣佈破案,表示孫虹傑是因為與網友發生口角,才遭到毆打,孫虹傑報社同事對此表示存疑,同事們同時被單位領導告誡:不要多言。

18號凌晨,孫虹傑在奎屯市喀拉尕甚小區一處地盤門口,遭到6名小青年用磚塊毒打。當地警方在20號晚上發佈結果,聲稱記者是網上聊天時與人發生口角,被對方報復所致,已經拘捕涉案的6人。

公安部門說,兇手都是18-9歲的年輕娃娃,和受害人也沒有謀過面,只是網友。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一位《北疆晨報》的記者透露,週一下午報社領導說,孫虹傑並不是因為「報導」遭到報復,並告誡大家不要在網上亂說, 但大家普遍無法相信如此解釋 。

這位記者還提到,孫虹傑很有思想,拿過好多新聞獎。聽說打孫虹傑的人年齡很小,而孫虹傑不可能與這些人交往。

這名同事袁某在他的博客上透露,“有消息說打手們只打腦部,身上的錢物並沒有拿走。”

前貴州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說是網上爭論,這只是官方的公安的說法,這未必是真相,這樣的事情在中國是一點也不奇怪的,首先這個報社的總編,書記都是共產黨任命的,出了事以後就有上面比如說宣傳部,或者是當地的政府官員,都肯定要給報社施加壓力,要統一口徑不許報導等等。」

《新京報》記者陳傑在微博中也留言表示:這是我今天看到的最悲慘的新聞,我知道還有很多沒有陽光照見的悲慘事件,我們有多大能力,就努力發聲吧。

據了解,大陸揭黑記者都面臨巨大風險,如:《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因報導上市公司內幕遭警方通緝;《華夏時報》記者陳小瑛報導公司醜聞而遭毆打;《每日經濟新聞》被霸王公司員工騷擾滋事;南京塑膠四廠爆炸現場直播記者遭到粗暴干涉;《江淮晨報》記者採訪醫療糾紛,遭院方多人毆打,還被恐嚇:“想怎麼給你弄死就怎麼弄死。”

李元龍:「他招你來,是當他的喉舌為他歌功頌德的,但是你為老百姓說話以後,就是這個記者這樣的下場,單位你根本不要指望它保護你,當然有良心有膽識的記者是有的,但是沒有一個正常的制度,沒有一個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大環境,這樣的好記者是很少很少的。」

對於記者職業的危險,《南方人物週刊》主筆何三畏認為,大陸記者的危險是來自(當局的)濫施公權。你的合法報導如果觸犯了權力的禁忌,令某個利益集團或某個黑幫感受到威脅,就可能遭受各方面的報復。

“無疆界記者”組織發表“2010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中國的“新聞自由度”連續二年排名倒數第八。

新唐人記者宋風、柏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