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中城市 交通擠塞問題難解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3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國由於汽車數量劇增,加上交通管理設施和水平嚴重落後,導致交通堵塞日趨嚴重,原來大城市的擁堵現象已蔓延到二線城市。據觀察人士分析,中國城市規劃不良,交通執法力度不夠,公共交通投入不夠,都是造成交通打結的原因 。

在中國大城市生活的民眾,上下班搭乘公車、地鐵時,都感覺擁擠不勘,因此越來越多人買車,開車上班,這種現象也蔓延到了2線城市。據香港明報報導,以人口500萬的合肥為例,目前汽車達45萬輛,而且每天以200多輛速度遞增。在每天下午5點過後,市區主要幹道就出現緩慢爬行的車龍。被戲稱為「首堵」的北京,情況就更加嚴重;北京市民錢先生希望政府加大投入公共交通,並鼓勵搭公車上班。

北京市民錢先生:「修一些配套的交通設施,再一個是加大對城市中心的停車費啊甚麼甚麼的。我呢出國到日本,就發現日本人上下班都做公共交通」

上海與北京堵車情況同樣嚴重。據上海社區規劃專家劉生敏分析,城市規劃的設計本身就存在問題,加上交通法規執行不力,公共交通投入不足也都存在問題。

上海社區規劃專家劉生敏:「現在很多交通問題,也就是先天不足造成的。另外,很多就是沒有嚴格執行,還有就是公共交通投入還是不夠,有時候那些資金沒有受到監管的話,公共交通那些錢沒有落到實處」

據港媒報導,中國城市交通問題日益惡化,政府卻為了扶植汽車工業,還鼓勵民眾買車,進一步刺激車輛激增,造成交通堵塞問題難以解決。

新唐人記者 秦越 方源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