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傳統工廠升級 產業觀光新活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3日訊】許多傳統產業面臨外移壓力日漸蕭條,近年來,經濟部推動產業升級,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南投縣工策會16日介紹了竹山的四家工廠,場區結合觀光,跳脫了過去工廠生硬的印象。

配合經濟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南投縣工廠成功轉型,製造生產結合觀光,展現了工廠新的生命力。

南投縣工策會總幹事籃文德:「每一年經濟部所有的獎項,南投縣的廠商大部分都有得獎,像中小企業最高的磐石獎,今年也有得獎,連續已經五年了,我們縣長都親自去鼓勵,像我們的觀光工廠,總共全省有八十八家,南投縣就佔了十一家。」

走進觀光工廠,不再是過去刻板生硬的畫面,映入眼簾的是寬敞明亮的展示空間。像這家枕頭棉被工廠,古今中外的枕頭,琳琅滿目,從製造到販賣,一體成形。

業者總經理 翁啟富:「來到我們這裡,工廠最大的特色就是說,可以從生產製造看到成品。」

業者總經理 翁啟富:「文化館裡面我們有收集到枕頭,大概有一百種枕頭,這個枕頭我們稱之為百枕館。」

這家工廠,重新詮釋傘的功能,不管是多了電風扇、或可變身成雨傘、柺杖兩用的傘,還是巨無霸的遮陽傘,傘不再只是遮陽避雨而已。

業者董事長 曾漩澄:「全省大概有三百多個點來賣我們藏傘閣的傘,我們最主要還是做產業升級、做市場差異,做比較好的傘,比較不容易壞的傘。」

自從電燈發達後,燈籠不再普及,流傳兩千年的燈籠,現在大部分用於廟宇宗教,近年來隨著技術提升,搖身一變成為精美的生活藝術品。

業者董事長 謝志成:「所以說我們接受政府的輔導,在這一方面比如說,我們從傳統產業裡面,轉到我們現在比較有藝術性的燈籠。」

過去只有西方教堂才看得到的彩色玻璃,在工藝家融入更多藝術與實用元素後,不論是化身為門窗、擺飾,還是日常用品,都為居家創造更豐富的視覺享受。

琉璃藝術館 林芳仕:「我們這個彩色玻璃鑲嵌,有半取代窗簾的效果,它是透光而不透明,它是彩色玻璃,實際都是彩色玻璃下去鑲嵌。」

琉璃藝術館 林芳仕:「窗簾它有一個壽命,這種彩色玻璃它是幾百年不會褪色,都不用換的。」

現在工廠正改變,走一趟竹山觀光工業區,增添了不少色彩與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清瑔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