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劉賓雁落葬 禁刻墓誌銘

【新唐人2010年12月24日訊】中國著名異見學者、新聞界良心劉賓雁,生前不能回國,骨灰回國多年,屢經波折後,終於入土為安,但中共當局又禁止他的墓碑刻上他生前想好的墓誌銘。媒體評論說,中共對劉賓雁是“生怕其人、死怕其墓”。

12月22號,劉賓雁的骨灰終於安葬於距市區28公里的北京門頭溝區天山陵園,近百人參加了葬禮,除了他的家人、生前同事外,還有一些對他懷有敬意的新聞人出席,並獻了花。但是他生前工作過的《中國青年報》、《人民日報》等官方沒有任何表示。

《中國青年報》記者賀延光在葬禮的當天,曾在微博發文說:“……劉賓雁為自己寫的墓誌銘‘長眠於此的這個中國人,曾做了他應該做的事,說了他自己應該說的話’,不能刻在墓碑大理石上,卻刻在了人們的心中。”但是,博文很快被刪除了。

據了解,劉賓雁的家人曾想把他生前擬好的那句墓誌銘刻在墓碑上,但被中共當局阻止。不過,那句墓誌銘,卻在網上被廣為傳頌。

黃良天(原百姓雜誌主編):“他自己撰寫的墓誌銘就很能說明問題,很能夠反映他的一生、反映他的性格。我們也很欣賞,作為同行,他是我的前輩,他的墓誌銘就是對他一生的概括。”

劉賓雁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國最有名的記者,他撰寫的揭露官僚黑暗與社會現狀的報導《人妖之間》、《第二種忠誠》等,曾轟動全國,對當時的中國影響巨大,被民間譽為“社會的良心”。

作家鐵流:“他應該說是一位執著的追求民主自由的一個作家,也是一個主張人權,是個人權作家,他主張文學不應該遠於生活,讓民主從這個生活當中、這個不公正的聲音進行揭露,所以他的報告文學主要是對生活當中的黑暗、腐朽進行無情的鞭韃和揭露,所以這一點就引起了統治者對他的不滿對他的封殺。”

1940年代劉賓雁就加入了中共,曾擔任中國作協副主席,享受高幹待遇。還擔任過《中國青年報》、《人民日報》的高層,50年代因為他批評中共官僚體制和新聞審查制度,被毛澤東指摘“企圖製造混亂”,打成右派開除黨籍。文革後,又以報告文學形式,揭露中共貪污腐敗等黑幕,1987年又被鄧小平點名批評,第二次被開除黨籍。

1988年春,劉賓雁在美國講學。1989年六四事件後,他公開反對中共的武力鎮壓,之後,他被中國作家協會開除,並被中共當局禁止返回中國,他的名字也在中國大陸迅速消失。

雖然被封殺20多年,大陸年輕一代已經很少有人知道他,但“劉賓雁”三個字仍然是敏感詞。22號,大陸媒體對這位1980年代影響巨大的名人骨灰入土,只字不提。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過去五十年代他們(中共)宣傳要做黨的馴服工具,現在有個人不做馴服工具了,他說他自己該說的話,作他自己該做的事,這本來是很好的事情,但話也不讓寫,也不讓刻到墓碑上,可見中國現在極權統治封鎖輿論、牽制言論自由,也可以說是一個典型的事例。”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說,對於這位被譽為「中國的良心」的文化界元老,中共是生怕其人、死怕其墓。

評論分析說,劉賓雁等流亡海外的文化耆宿之所以令中共恐懼,是因為他們在批判中共一黨專政的弊端時,比一些民運人士更鞭撻入裏、更能觸動人心,又因為他們多數曾在建制內任職,他們的不少文章、作品曾在官方報刊公開發表,對民眾的影響更廣泛、更細微、更深遠。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海外,劉賓雁被認為是中國最值得尊敬的人物。美國的著名作家哈裏茲伯格評論說,劉賓雁是“中國最好的調查性記者,或許也是全世界最好的”,“他沒有權力,卻對社會具有深刻的影響”。

劉賓雁晚年一直想回國“落葉歸根”,但遭中共拒絕,2005年在美國病逝後,骨灰才被家人帶回中國,卻又因各種阻撓無法入土安葬。

新唐人記者梁欣、周玉林、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