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公民何在 王克勤獲獎感言

【新唐人2010年12月27日訊】當選為“2010年時尚先生”的中國著名記者王克勤,他在12月初時尚先生的頒獎典禮上指出,中國很少有真正意義上的公民。那麼,中國的百姓在中共建政的61年來,到底過著怎樣的公民生活呢?請看詳細報導。

《中國經濟時報》的首席記者王克勤,由於多年來在媒體上扶助弱勢群體、揭露黑惡勢力而獲得2010年時尚先生獎。

在頒獎典禮上,面對現場的社會名流,王克勤提醒被社會稱作為“精英”的人們思考一下:到底有誰是真正意義上的公民?王克勤指出,公民不僅應有自由,更應有公民的權利,比如表達權和監督權。

王克勤:“當國家機器在運行中出現問題的時候,當我們的公務人員在濫用職權的時候,當更多公民的權利受到傷害的時候,我們是否行使過我們做為公民的監督權?如果沒有行使過,那麼我們不配稱為真正意義上的公民。”

按照中國的憲法,凡具有中國國籍的人都是中國公民,中國公民都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等自由,公民還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並且中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然而,從中共建政以來,中國人從未享有過公民權。1957年,共產黨號召對它的執政提意見時,近代政治家章伯鈞提出了:中國社會在政治上要施行兩院制的民主方式,因此,張伯鈞被定位中國頭號大右派,他的女兒章詒和被連纍坐牢十年。

而1966年到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間,一句發言中的口誤都能給個人和全家帶來滅頂之災。1970年,北京工人遇羅克由於寫作散發《出身論》,被中共當局公審後槍斃。1989年,上千抗議腐敗和官倒的學生以及北京市民,遭遇坦克和機槍的屠殺。1999年,數百萬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被抓、被勞教和判刑,其中有些甚至被摘取器官而殺害。

2010年,廣東省高層批評深圳市“公民社會建設”是“不講政治”,頓時全省媒體對“公民社會”一詞噤若寒蟬,沒有人再敢觸及。

王克勤:“我期望這個國土,把每一個我們的國民當人一樣的對待,讓每一個人擁有自由、權利和尊嚴。當整個的這個國家,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擁有尊嚴的時候就是一個時尚與文明的國家。”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袁瑞軍認為,中國距發達國家模式還有很大差距,與公民社會的理想境界則距離更遠。

身為調查記者,王克勤深度調查並公布了《北京出租車業壟斷黑幕》、《蘭州證券黑市狂洗“股民”》、《山西疫苗亂象調查》 、《河北大學“官二代”校園“飆車案”調查》等,他的博客因此經常被遮罩封殺。

新唐人記者普至、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