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治堵 民眾控公務車是禍首

【新唐人2010年12月27日訊】北京市堵車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民眾的生活作息。不僅開車難,騎車難,連乘公交車都困難。北京當局23號祭出了六項治堵方案,新制將控制小客車年總量在24萬個,並規定一駕駛員限購一輛車等措施。不過有民眾認為公務車相對私家車,使用頻率更高也是造成擁堵的重要原因。

根據北京治堵新的規定,24號起所有新購車上牌,必須參加搖號申請指標,每個月小客車總量是二萬個,此外,不是北京載客汽車工作日高峰時段,五環內禁止通行,停車收費計時標準也由30分鐘改為15分,北京同時將新建一條400公里的微循環道路舒緩交通。新法成效如何,還是要透過時間來檢驗。

北京當局為了治堵方案,曾公開徵集民意。從事律師助理的葉曉靜,為了了解北京車輛信息,提出「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要求官方詳細公布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所擁有的公車數量,不過她的要求並沒有獲得回應。

北京究竟有多少公車?這個問題很敏感,政府部門表示數字不便或無法透露?葉曉靜表示不解,她認為這些資料應該是屬於政府信息公開範圍。葉曉靜的作法獲得大量網民的支持。

網民們希望當局能將治堵的焦點集中在「公車改革」上,尤其是壓縮公車、減少特權車。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有統計資料顯示,北京市公務用車達到了70多萬輛,佔北京市機動車總量的17.5%。

曾擔任中國汽車工業諮詢發展公司首席諮詢師的賈新光,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北京市的公車每年行駛路程高達5至6萬公里,而私家車僅僅為1至2萬公里。北京市交通擁堵的原因很多,但公車太多,客觀上也是造成擁堵的重要原因。

葉曉靜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北京市交通委針對最近的擁堵,提出了三個措施,其中一條就是公車零增長。

葉曉靜:「既然說零增長,勢必要監督。既然要對私家車收擁堵的費用,那我們勢必要考慮說這個擁堵的成因,公車究竟起了多大的作用,零增長夠不夠,是不是還要在現有基礎上削減公車數量。」

北京居民王先生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問題很嚴重,現在治堵,公車的問題從來不提,這是一個重大的問題,起碼要有數字,數據還要準確。」

網路上有不少評論,認為這是公民個體對當局含混不清政策的有力挑戰。同時,如果當局不願面對問題,就算修再多的路、架再多的橋,交通擁堵問題恐怕還會一直下去。

新唐人記者李庭、黃容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