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 VS 零體罰 民眾怎麼看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7日訊】霸凌風波,引發學校管教問題,進一步也讓教育部零體罰政策,再次受到關注。有學校批評,學生「打不得」,讓許多優秀老師不願擔任生教組長等行政職,只能讓資淺的代課老師面對霸凌問題。對於國家未來主人翁,該不該受體罰處分?民眾,也有話要說。我們的採訪報導。

霸凌風波持續發酵,教育部決定,放寬霸凌的定義,要求校方一週彙報兩次;有學校也考慮,是否還讓代課老師上第一線處理霸凌,不過最受爭議的,還是該不該體罰。

民眾:「做錯就要打就要教,你要給他開導,否則他怎麼會知道」

有民眾說不打不成器,不過贊成零體罰的聲音也是不少。

同學:「以暴制暴,感覺好像你打他,你又打回來不是很好」

同學:「暴力然後再用暴力,對學生都沒有改進」

記者:「那你們學校老師都怎摩處理問題學生」

同學:「壞學生,他會先用一些比較能夠感化他們的方式,如果真的不行還會交給訓導主任」

民眾:「體罰了以後,他心裡會產生更反感」

記者:「所以爸爸在家裡面很少打小孩?」

民眾:「我是不體罰,要發揮潛力的時候,沒有體罰的孩子,我的觀察是,將來的潛力會比較大,那如果你體罰的話,他多多少少會產生反抗的心理」

雖然教育部重申多次,堅持零體罰政策,不過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年八月調查,二四五所國中裡,還是可見不同形式的體罰,其中罰站和罰寫比率最高,帶有污辱性質的打耳光,佔了百分之二十點四。

霸凌風波,讓體罰議題重新浮上檯面,在懲戒權與輔導專業間,怎麼拿捏,仍將是備受討論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