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探照真相 英雄與駭客的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7日訊】揭密網站「維基解密」的事件,牽動了全世界的關注,創辦人阿桑奇,在英國《周日泰晤士報》廿六日刊出的訪談中說,他已經簽訂金額約一百一十萬英鎊,也就是約新台幣五千萬元的自傳合約,要來支付自己的司法訴訟費用。究竟如何看待這個令全球政商人心惶惶的「維基解密」幕後藏鏡人阿桑奇?先帶您從我們的特別企畫報導開始。

魏同學:「高級的駭客吧。」

黃同學:「有時候這樣做是把真相揭露出來,但是他是用駭客的手法。」

「阿桑奇」和「維基解密」無疑是目前美國媒體中,最引人注意的兩個關鍵字。對有些人來說,他是網路世界裡的綠林豪傑、羅賓漢,但對另一些人來說,他則是十惡不赦的頭號敵人。

魏同學:「有好有壞阿,好的就是說他可以讓大家比較了解說,這個事情的真相,那是因為他做解密的動作,壞的就是說,好像有點侵犯人家隱私。」

阿桑奇的案件牽動了全世界的關注。「維基解密」才成立四年,每次出手,都充分發揮它的宗旨——揭露政府、企業貪腐行為,短短三、四年,從美國國務卿,到俄羅斯情報官員都被他搞得雞飛狗跳。這其中,引人矚目的,就屬對於中國政府機密的揭露。

維基解密爆出:去年中國為何向谷歌(Google)要求進行審查,原因竟是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李長春在谷歌(Google)搜尋引擎輸入自己名字後,找到批評他的搜尋結果,因此感到惱羞成怒而施壓。

也爆出, 中共付錢給尼泊爾警方,就是要來加強逮捕越界逃避迫害的西藏難民,這也是為什麼○八年三月西藏騷亂以來,取道尼泊爾逃到印度的藏人銳減之因。

而自從這些訊息被揭露後,中國大陸一些互聯網用戶,在12月1日,便遭到了遮罩。

對於批評,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否認種種作為是因為對國家機密的興趣,他說:他們的興趣是正義,信仰公開透明,篤信要將光明探照到公司與政府的黑暗之中。

阿桑奇似乎把自己看成是帶領世界找尋真相的英雄,不過不管支持與反對的意見如何,至少我們通過這道光束,看到了一些黑暗中的真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余翌凡 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