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誰偷走了中國人的壽命?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訊】如果問您一道測試題:以下哪個國家的人均壽命增幅最小,您會猜哪一個?是埃及、伊朗、埃塞俄比亞、印度、中國、印尼還是巴西?如果告訴您答案是中國,您會驚訝嗎?中國的經濟發展並沒有給中國民眾帶來更好的生活條件。中國人壽命增長幅度明顯落後於發達國家。

來自聯合國的數據顯示,從1990年到2008年,中國人的平均壽命提高了5.1歲。很多經濟發展比中國慢的國家,人均壽命增長卻明顯比中國高,這些國家包括巴西、埃及、埃塞俄比亞、印度、印尼,還有一直遭受聯合國制裁的伊朗。中國人均壽命增幅與起點更高的歐洲國家、澳大利亞、以色列相比,明顯落後。

上世紀60—70年代,日本經濟騰飛之時,日本人均壽命從67歲增加到76歲,增加了9歲。韓國經濟起飛之時,韓國人均壽命從54歲增加到66歲,再經過20年後達到76歲。

反觀中國,1960—1970的10年間,人均壽命從36歲增長到62歲,1975年達到65歲,此後到1990年,人均壽命僅增加到68歲,再過了近20年,才達到73歲。

網絡近來出現了一片文章《崛起後的另類奇蹟:誰偷走了中國人的壽命? 》,內容婉轉指出,中國人壽命增長慢,其中一個原因是醫療保障制度不健全。此外,「食品安全也是一個讓人絕望的問題。」其次是生活習慣等起了重要作用。

文章表示,雖然人均壽命增加與經濟發展不完全成正比,但中國的人均壽命“增速如此緩慢不太正常”。

日本《選擇》月刊11月號報導,在過去10年中,拉動中國總體消費增長的是與黨政官員有關係的富豪,而不是苦苦掙扎的所謂中產階級。

報導分析,日本許多企業把希望寄託於中國「中產階級」身上,但事實上北京、上海和廣州的一套公寓售價,如今是中國「中產階級」年收入的幾十倍,而股市暴跌令情況變得更加糟糕。報導說,「中國的中產階級在欲望和生存的兩個極端間徘徊,透支著健康,也透支著未來。」

北京律師「後改革思想網」總編陳永苗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 中國的經濟發展並沒有給中國民眾帶來更好的生活條件。

陳永苗:「改革帶來的經濟高速增長所帶來的成果,沒有讓絕大多數人獲得分享的話,那絕大多數人的醫療條件沒辦法跟得上,環境污染也作為高發展的這麼一個成本轉嫁到大部分人頭上來,還有一個背景就是在這種經濟高速發展的過程中,它需要大多數人作為包身工,或者是農民工出現。他們需要有這一些人高度地運轉,高度的勞動強度作為一種代價。」

《自由亞洲電臺》相關報導指出,中國衛生部長陳竺不久前曾對外表示,中國爭取在十年後將人均壽命提高到現在發達國家的平均水平----77歲,與現在的美國持平。

新唐人記者吳惟、葛雷綜合報導。